木雕、粉墙黛瓦、马头墙、倒趴狮……经过一年多升级改造的城隍庙颇具徽风皖韵。昨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庐阳区获悉,占城隍庙主要位置的庙前街区域元旦前后将能对外放行。

  主打徽派风格,点缀庐州特色

  庐阳区商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城隍庙一期的改造,特意邀请在徽派建筑领域富有经验的单位承建,采用徽派传统建筑文化元素并结合古庐州地域特征,考虑现代商业街的功能业态,打造具有徽派传统建筑风貌特色的商业街。

  为提高建筑的防雨功能和丰富立面效果,设计增加了部分建筑的出檐、木结构外廊、垂莲门及木门楼等,改变了店面千篇一律的形式。街区大量使用了展示徽派的砖、木、石三雕艺术。“本次改造提升了城隍庙的品位,今后,这里不仅只是商业街,而是徽派文化旅游地,一些特色手工艺品也会聚集。”承建方负责人程忠平介绍。

  原木用了两千立方

  “木质是徽派建筑的主材料,大家很容易看到,城隍庙的改造增加了大量的木头。”程忠平告诉记者,商铺的门、窗、屋檐、二楼的栏杆全部采用木质结构,以山樟木和沙比利为主,总共用了有两千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