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外,南大门的高大的门柱、横梁,全部在黄山的加工基地加工完成以后,然后运输到这里安装的。最粗的横梁直径能达60厘米,一个人都难合抱起来。

   剩余部分明年初开始改造

  据介绍,目前改造基本完成的是南大门到霍邱路的庙前街区域,“这里从面积上来说占整个城隍庙的三分之一,但是位置很重要。”

  以百味园、小商品世界为主体的霍邱路以北区域将与庙前区域风格保持一致,目前,具体的升级改造方案正在细化中,预计该区域将于明年初开始改造。

  整体改造结束后,将在城隍庙街区各处设计石雕照壁、人文雕塑、园林景观小品、徽派盆景、石雕构件、陶缸、石鼓、旧木船等景观小品,丰富空间的文化趣味性。

  记者现场探访

  南大门:徽派门脸

  从南大门进入,高大的木头梁柱、粉墙黛瓦、马头墙映入眼帘,一派徽州建筑特色。立柱上用的是徽州木雕,雕刻有多个倒趴狮。顶棚采用徽派建筑的卷棚轩式做法,显得古色古香。

  九狮楼:点缀庐州建筑

  沿着南大门往里走,徽光阁和九狮楼在主色上与南大门协调。旁边清水砖结构,增添了庐州的建筑特色。

  振兴门:恢复原样

  连接一条街二楼两边商铺的振兴门恢复了原样,“木头外面重新粉刷,保留了原来的木头。”但是,外加了砖雕结构,显得格外结实。

  “一条街”:老商家基本都回来

  从九狮楼到霍邱路的“一条街”,商铺增加木质栏杆,门窗跟南大门一样,全部是木质结构。“等放行后,原来的老商家基本都会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