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世界最高桥塔首根桩基顺利灌注完成

  经过连续9个多小时的紧张施工,5月20日清晨5点30分,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主航道桥Z4号中主塔墩首根桩基顺利灌注完成,标志着该桥基础施工正式步入快车道。

  “Z4号中主塔高345米,相当于115层楼高,为世界最高桥塔,设计采用60根直径4米的钻孔灌注桩基础,钻孔平台下钻孔最深达103米,为世界上内河最多和最大直径钻孔桩。”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部工程部部长魏琪告诉记者,此次顺利灌注完成的为Z4号墩25号桩,设计有效桩长63米,灌注混凝土908立方米。为确保钻孔桩一次成优,项目部克服了地质条件复杂、水流冲刷等困难,不断优化施工工艺,创新钻进成孔方法,严抓工艺控制和施工组织管理,确保基桩的施工质量。

  “当前正是桩基施工的黄金时段,我们正全力以赴抢赶进度,把‘地基’打好打牢!”魏琪表示,项目部正采取“两班倒”形式,配合大型机械实施24小时不间断施工。截至目前,Z3号边塔墩已成桩25根,计划在6月份完成桩基础施工,随后将立即转入承台施工;Z4号中主塔墩第一批9根桩正陆续成孔,已成孔2根,成桩1根。

  据了解,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是巢马城际铁路的关键控制性工程,位于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上游约2.3公里处,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度的三塔斜拉桥。具有工程规模大、科技含量高、施工环境复杂、施工难度大等特点,建成后将创下多项世界之最。

  来源: 马鞍山日报

  (责任编辑:刘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