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年安庆防汛重点:城市内涝及山洪等次生灾害

  记者从安庆市下浒山水库防指指挥长会议上获悉,今年汛期,安庆市气候状况总体一般到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城市内涝、山洪地质灾害、水库是防汛的重点。

  根据预测,安庆市今年汛期降水量阶段性变化明显,降水量正常或略偏少、暴雨日数略偏少。预计6月中旬入梅、入梅时间接近常年,7月上旬后期出梅、出梅时间较常年偏早。梅雨量接近常年、为300-400毫米(平均值336.4毫米)。出梅后有一段晴热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有伏旱。夏季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高温日数较常年偏多。影响安庆市的台风2-3个,较常年偏多,主要出现在7-8月。

  尽管预测今年汛期全市降水量正常或略偏少,暴雨日数也略偏少,但极端天气事件呈多发趋势,尤其是集中强降水极易诱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及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尤其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龙卷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具有破坏性强、发生频繁等特点,需采取措施降低其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工农业生产、基础设施的危害。

  5月10日,全市大部分地区出现雷电、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有38个雨量站超过50毫米,最大降水量为望江凤栖村80.6毫米,70个自动站风力超过8级,其中37个超过9级,最大风力为12级。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