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服务高铁“动脉” 电网全面升级

  5月20日,电力工人们在合肥市肥东县店埠镇进行龙城牵引站至桥头集开断入陂塘变电站220千伏线路建设工作。该项目是220千伏龙城牵引站供电线路改造工程子项之一,预计将于明年1月投运,为高铁“动脉”和城市经济发展赋能可靠动力。

  龙城牵引站位于肥东县,是为合宁铁路等提供动力的重要牵引站之一。目前,该站双电源供电线路均来自于220千伏桥头集变电站。为了满足高铁“最高标准”的用电需求,同时进一步提升区域供电可靠性,合肥供电公司对电网网架结构进行科学分析,制定最合理的建设方案,于2020年9月全面启动220千伏龙城牵引站供电线路改造工程。

  本工程共包括220千伏陂塘变电站新建,众兴、撮镇、桥头集变电站间隔改造,众兴至撮镇开断入陂塘变220千伏新建线路等六个子项目。“核心”项目的陂塘变本期将新建一台240兆伏安主变压器,220千伏出线6回;110千伏及以上设备均选用的GIS(全封闭组合电器),具有维护量小、运行可靠的优点。

  全部工程预计将于2022年初投运。投运后龙城牵引站将实现供电全面升级,合肥地区所有高铁牵引站均实现从不同变电站提供上级双电源,同时互为备用,形成更加可靠的合肥高铁交通供电网络。与此同时,将进一步提升合肥东部电网整体供电能力和可靠性,满足未来一段时期社会经济发展用能需求。 (李岩 赵宇 记者 徐慧媛)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