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本刚,男, 1959年8月出生,现任芜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弋江大队民警。黄本刚同志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几十年如一日的工作在交管基层一线。工作中,他积极走访社区居民,了解群众心声,探索创新管理措施,为社区居民解决了很多交通出行问题,使得辖区南瑞小区内部交通秩序得到很大的改善,受到了社区居民一致好评,树立了芜湖交警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

他柔性执法,保驾护航,为民服务勤奉献。2012年4月11日,作为社会管理创新的新举措,芜湖市第一个交警警组在南瑞社区成立,从警34年的老交警黄本刚同志作为“先行者”,带着3名协警,正式进驻这个警组。为了解决大客车行车秩序混乱的问题,黄本刚先后到48家单位走访,争取单位支持,对大客车开车时间进行合理调整,同时在辖区设置3个专门的大客车停车点,规范秩序。2014年的夏天,连续一个月的晚上,黄本刚都会到南瑞各个住宅小区统计机动车的数量。经他统计,南瑞6个住宅小区共有私家车4200多辆,而现有停车位仅有1988个,不少车辆只能占用消防通道或者开到草地上停放。针对这一情况,黄本刚带着警组完善各小区停车标志线,科学设计增加停车位,经过源头治理和适时管控,违章停车现象不断减少。交警是个日晒雨淋的职业,多少年来黄本刚从来没有睡过懒觉,按时到岗到位。风雪极端天气他从不休息,因为他知道越是恶劣的天气,司机视线越容易出现盲区。和警组联合办公的同事们注意到,每到吃饭时间,黄本刚就不见了。原来,黄本刚身患糖尿病已有20多年,两年前病情日益严重,每次吃饭前都必须注射胰岛素。尽管如此,他从来没有请过假。看到黄警官在寒冷的冬天骑着摩托车巡逻,一个经营户很是感动,硬是送了一副护膝给他。

黄本刚说,“我在岗一天,就要干好一天,直到退休。”该同志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多次, 2013年入选“中国好人榜”,2014年被评为“第三届芜湖市道德模范”等;在2015年“4+1”岗位争先活动中被市局评选命名为月度“严格公正执法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