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半年来的精心准备,日前,安徽省社区矫正电子腕带监管工作正式启动。6月24日,合肥市首批50名社区服刑人员开始配戴电子腕带接受矫正,蚌埠、铜陵司法局电子腕带监管筹备工作基本就绪,将陆续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配戴和使用。

  社区矫正是把罪犯放在开放的社区里执行刑罚,为实现对社区服刑人员有效管理,消除安全隐患。安徽省自2010年起,开始引入手机定位监管,发挥了较好的监督管理作用。目前全省社区服刑人员手机定位率超过35%,重点社区服刑人员定位率达100%。安徽省还自主研发了社区矫正定位信息系统,编制《社区服刑人员定位系统技术规范》,为全国社区矫正电子定位监管工作提供了经验和做法。

  为进一步提高信息监管工作的水平,构建一体化技防体系,安徽省司法厅决定开展使用电子腕带,对具有重犯风险的重点社区服刑人员配戴电子腕带,实时掌握其活动去向,及时进行违规警告提醒。合肥、蚌埠、铜陵等市司法局积极参加试点,按照省司法厅统一部署,制定工作方案,落实相关经费,分别联合公检法部门制定下发了《社区服刑人员电子腕带监控应用管理暂行办法》,铜陵市将电子腕带试点工作纳入“智慧铜陵”建设总体规划推进。

  电子腕带具有实时定位、行动轨迹再现、电子围栏设定和越界报警功能,并且采用防脱卸、防拆卸等措施,能有效杜绝人机分离、恶意欠费等情况发生,增强信息监管的有效性和可靠性。作为社区矫正监管专用装备,本身对社区服刑人员也能起到一定的警示和震慑作用,对重点社区服刑人员配戴电子腕带监管,更能体现刑罚执行的严肃性。随着电子腕带监管试点和全面推行,将进一步提高全省社区矫正技防水平,提升监督管控能力,防止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文/彭继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