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合肥4月9日电 题:六安市长:红色老区的绿色发展之路

  中新社记者吴兰

  安徽六安,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曾从这片红土地上走出了108位开国将军,是中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中国重点红色旅游区之一。

  六安市长毕小彬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红色老区一直坚持绿色发展。近年来,当地“弘扬红色精神、致力绿色发展、放飞金色梦想”,坚持以绿色发展为总取向、总战略,统筹、引领未来的六安发展。

  毕小彬认为,推进绿色发展,是一条立足六安实际的发展之路;是一条能更好的破解当前该市科学发展、扶贫攻坚、生态保护等发展难题,抢占未来制高点的发展之路。

  毕小彬说,推进绿色发展也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如今,六安正着力构建五大体系,即加快构建生态布局体系、生态保护体系、生态经济体系、生态人居体系、生态制度体系。

  ——加快构建生态布局体系。根据国家和安徽省主体功能区规划要求,做好顶层设计,重点保证生活空间,控制工业发展空间,确保农业生产空间,扩大生态绿色空间,努力实现人口、经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加快构建生态保护体系。实施《六安市生态市建设规划》,推动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创建和霍山、金寨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工作。实施生态 修复和治理工作,切实加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生态功能区和矿产资源开发区的生态保护、建设与修复。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开展大别山区(淠河流 域)水环境生态补偿工作。

  ——加快构建生态经济体系。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积极培育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业等新业态。发挥大别山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健康养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以及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培育高效低耗的生态经济。

  ——加快构建生态人居体系。大力推进绿色城镇建设,积极推广绿色建筑。坚持生态优先,突出乡村特色,体现田园风貌,注重文化传承,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家园。

——加快构建生态制度体系。建立完善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监管制度、资源使用制度等制度体系。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责任追究制度,以法制手段、刚性约束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青山绿水红土地,三色梦想金六安。毕小彬介绍,目前六安市的绿色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产业结构逐步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增长;全市已成功创 建国家级生态乡镇18个、生态村4个,省级生态乡镇25个、生态村73个,霍山县成为中西部地区第一个国家级生态县和安徽省首个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县, 金寨县、舒城县成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霍山、金寨2县被列入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等。

  六安,别称“皋城”,位于安徽省西部,处于长江与淮河之间,大别山北麓。是大别山区域中心城市,国家级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成员城市,国家级交通枢纽城市。荣膺“国家级园林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称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