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农业部启动了“中国超级稻育种计划”。19年来,超级稻试验产量高歌猛进,中国稻谷总产量和单产却未见显著提高。2013年,中国实际 水稻平均亩产量仅为447.8公斤,与1000公斤的试验水平相去甚远。在安徽,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平高科”)的超级稻甚至出现 大面积绝收。

  2008年以来,凭借着袁隆平的名望和一场场推广会,“两优0293”很快成了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的明星产品。

    五河县农民们回忆起刚种“两优0293”的景象:第一年,一亩地只要七八两种子,产量比过去的杂交稻品种涨了50公斤,达到每亩550公斤。之后几 年,产量有所回落,一亩地也得用1斤多种子,但产量还算稳定。2014年10月,五河县种植该品种的8000多亩地全都变了颜色,穗子以下逐渐变灰乃至变 黑,500公斤的产量变成了50公斤,甚至颗粒无收。

  受灾民委托,五河县农委组织专家组鉴定表明,超级稻减产、绝收是因为得了稻瘟病。安徽省种子管理总站的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10月,安徽蚌 埠、安庆、合肥、滁州、马鞍山、淮南等六市种植的“两优0293”发生大面积减产、绝收,受灾面积超过万亩。“仅这一个品种就对我省粮食增产造成很大的影 响。”安徽省种子管理总站副站长刘根说。

  同年10月10日,超级稻“Y两优900”经专家组验收,平均亩产1026.7公斤,创造了最新的水稻亩产世界纪录。

  涉嫌虚假宣传、隐瞒缺陷?

  安徽省种子管理站的调查报告认为,此次稻瘟病的发生与当时的天气阴雨、寡照、气温低有关,但为什么在同样天气条件下,只有“两优0293”出现大面积稻瘟病?

  受灾农民这才关注起“产量”之外的另一要素“抗性”。在“两优0293”外包装袋上明确标注“抗性:稻瘟病平均5.6级”,这意味着稻瘟病发病 率不到25%。然后撕开包装袋,混杂在种子中的,还有一张白色纸片,在抗性5.6级之后,多了四个字:“最高9级”。这意味着发病率超过50%,甚至达到 100%。因为内外包装不一致,受灾农民认为隆平高科涉嫌虚假宣传、刻意隐瞒品种缺陷,招致了重大损失。

  于是,在安徽省种子管理总站提交的汇报材料中,多次恳请农业部对“两优0293”审定区域作出调整,“不再包含我省”。

  超级稻高产须有特定条件

  广西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作物学会水稻分会理事邓国富指出,超级稻的高产数字是由科研人员将优良的品种栽种到优良的田块中,运用优良的方法培 育,使其在优良的生态中生长而来,即“良田、良种、良态、良法”配套,缺一不可。实际上,中国约有70%的田地为中低产田,耕地质量退化面积占40%以 上,农民也无法拥有科研人员的技术水平,在实际种植中,根本种不出亩产上千公斤的产量。

  据南方周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