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下午,“蜀山法院&新浪安徽司法公开战略意向合作”新闻发布会在蜀山法院举行。新浪安徽总经理胡静与蜀山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朱加强出席新闻发布会。  4月7日下午,“蜀山法院&新浪安徽司法公开战略意向合作”新闻发布会在蜀山法院举行。新浪安徽总经理胡静与蜀山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朱加强出席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5年4月7日下午,合肥市蜀山法院就“蜀山法院&新浪安徽司法公开战略意向合作”在蜀山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3月25日,蜀山法院通过新浪微博平台,视频直播了一场贩毒案件的庭审全程,这在全国尚属首例,得到了司法界以及广大网民的强烈反响。

   蜀山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朱加强在新闻发言中指出:“这次合作双方是基于加深公众对法律的认同、加强树立公众对法律的信仰以及提高司法服务水平和 提升法院法官形象为目的,双方将共同打造一个“阳光司法”平台。”朱加强在随后的发言中表示:蜀山法院一直致力于不断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创新司法 公开的形式和渠道,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全面推行审务公开,让审判权在阳光下规范运行。

  据介绍,蜀山法院共开展网络视频直播庭审70件,裁判文书上网近6000份。同时,蜀山法院还在全省率先开展庭审网络和微博双直播;率先开展巡回法庭庭审网络直播;首创“网络庭审亲历”活动等,真正的将审判程序的公开过渡到审判实体的公开。

  随后新浪安徽总经理胡静对具体司法服务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我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已经开始进入了全民时代,截至2014年,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达8.38亿户。微博用户已超过5亿。新浪一直致力于推动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本次与蜀山法院的合作开创了互联网平台与基层法院合作的先河,将更好的表 达一线基层法院的心声与愿望。作为媒体新浪安徽将不遗余力的搭建起基层与广大人民群众信任的桥梁。”

  据悉,本次合作将法院的司法活动由传统的静态公开方式,扩展到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的动态信息化公开方式。全面、全程呈现在社会公众面前,接 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全方位的监督和评价,将会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的需要,更好的提升司法服务水平,实现公正、高效、廉洁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