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国庆将至,为了保障节假日期间共享单车的有序运营,9月26日上午,合肥街头上演了一场“变形记”:合肥市城管执法队员与共享单车的运维小哥互换身份,体验对方的工作。

  活动现场还邀请了蜀山区城管局的“中国好人”邓守宝、“道德模范”侯龙生、“最美城管”陶胜华等人,通过身份互换亲身体验,感受城管队员与运维小哥的工作。

城管队员以共享单车运维人员的身份,对路边的共享单车进行整理城管队员以共享单车运维人员的身份,对路边的共享单车进行整理

  城管体验运维小哥工作

  26日上午9点半,在合肥市政务区,城管执法队员与单车运维人员正式开始体验“变形记”。城管队员以共享单车运维人员的身份,对路边的共享单车进行整理。虽然当日天气凉爽,但20分钟过去后,大家已经汗流浃背。

  体验过程中,有一些市民骑完共享单车后,将共享单车随手停放在路边,有的甚至随意停在机动车道上,城管队员将这些车一辆辆搬运到专门的停放区域内。“搬几辆车还好,但我刚才搬运了30多辆车后已经出汗了。”蜀山区城管局执法队员说,“运维小哥说他们平均一天要搬运3、400辆车,这的确很辛苦。”

  除了摆车之外,当日大家还给街头的共享单车进行了“美白”,用铲子、除胶剂等清除共享单车上的小广告。“道德模范”侯龙生表示,共享单车本是方便市民出行的,但现在却成了不法分子严重免费的移动广告版,在共享单车上随意张贴小广告,不但对企业资产造成了损失,更是有损城市文明形象。

  运维小哥跟随城管队员执法

  与此同此,另外一路人马也在体验城管队员的工作。董向阳是哈啰出行的运维人员,当日上午他和另外几名同事一起跟随城管执法人员,在聚云路与高河西路交叉口附近对沿途的占道经营、环境卫生保洁和共享单车乱停放进行管理。

  某商场门口堆积了一些共享单车,董向阳和城管队员一起,通过城管与共享单车企业信息管理平台下发了处理的指令。几分钟后,运维人员到达了现场,体验者们帮助运维人员将堆积在现场的共享单车进行了调度。

  从“被管理者”到“管理者”,董向阳体会颇深。“基层城管执法工作千头万绪,要做好的话需要认真、细致和高度的责任感。通过这次身份互换,我真切地体会到执法人员的苦心。”董向阳说,“今后在自己的岗位上,我一定谨记法规,绝不让共享单车为城市管理添乱。”

  合肥市城管局考核指挥中心主任李大勇表示,城管队员与运维小哥都工作在一线,工作很辛苦,也同样都承担着很大的压力。通过此次活动,让双方互换身份体验工作,可以更直观地让大家感受到乱停乱放给共享单车管理带来的困扰,能够增进彼此之间的理解和包容,共同助力合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活动中的“中国好人”邓守宝表示,参加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 “我们所看到的城市的文明、整洁,其实背后是有很多人在默默付出汗水的。就比如停放整齐的共享单车,背后是有无数运维小哥在辛苦整理。”邓守宝说,“希望广大市民能文明使用共享单车,大家共同参与,共同筑建文明、和谐、舒适的家园。”(记者 史睿雯 陈成)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