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长市公安局民警仅用了7个小时,就成功地破获3起盗窃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缴获的被盗物品及时发还给了受害人。

  9月22日8时12分,天长市公安局冶山派出所接到一位居民的报警:昨晚停放在郑集镇某小区里的一辆电瓶车不见了。群众利益无小事,报警案件没大小。冶山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现场,询问了相关情况后,会同闻讯赶来的责任区刑警二队侦查员展开现场勘查,及时调阅了周边海量的视频监控,并作了细致的走访排查,虽然没有发现被盗的电瓶车,但是,民警在小区西侧的一个楼道里发现了6块可疑的电瓶,在另一个楼梯口又发现了一辆装有6块电瓶的摩托车。经过走访了解,有盗窃前科的王某就租住在这个楼道里的一个商品房里,装有6块电瓶的摩托车就是王某的。王某具有重大的作案嫌疑!

  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民警没有贸然行动,而是走访了电瓶车专卖店,确认在楼梯口和摩托车上发现的电瓶,与被盗电瓶车所使用的电瓶属于同类型的电瓶。

  说起来也巧,就在民警调查此案时,一位女士急匆匆地走了过来,说她的电瓶车昨晚停放在小区篮球场上的,今天上午不翼而飞了。民警安慰了这位女士后,继续展开调查,一位路过的居民悄悄地告诉民警,刚才,她看到坐过牢的王某和一个收废旧的人朝小区里来的,看到你们的警车后,两人慌里慌张地离开了小区。王某的作案嫌疑进一步增大了!

  可是,王某没有回到住处,去向不明。民警兵分两路,一路民警在郑集街道巡逻,一旦发现嫌疑人王某,立即将他捉拿抓获;第二路民警在派出所的监控室,利用“天长市平安城市视频监控系统”,搜寻王某的踪迹,叫他插翅难逃!

  就在搜捕行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时,冶山派出所又接到110的指令:停放在郑集镇某酒店门口的一辆电瓶车被盗。民警火速赶到现场,调阅了附近的视频监控,发现盗窃电瓶车的就是王某!于是,第二组民警利用天网,密切关注王某的居住地。

  9月22日15时08分,民警终于在天网上发现了王某,立即指令在郑集镇巡逻的民警赶赴现场,与此同时,监控室里的民警继续在天网观察、跟踪王某,配合抓捕的民警,防止王某逃跑。一会儿,毫无防备的王某被赶来的民警捺肩头撸二臂,麻利地戴上了手铐。此时是9月22日15时12分,从接到报警到嫌疑人被擒,正好7个小时。真是无巧不成书!

  9月25日上午,天长市公安局责任区刑警二队侦查员介绍说,经过审查,今年37岁的犯罪嫌疑人王某老家在南方某镇,因为犯盗窃罪坐过多次大牢。2018年年底,从监狱里出来后,没有一技之长的王某“重操旧业”,流窜到天长市的郑集镇,租住在一处民房里,专门盗窃周边居民的电瓶车和电瓶,成了一只专门吃“窝边草”的兔子。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目前,被盗的电瓶车和电瓶均已发还给被盗的居民,犯罪嫌疑人王某已经被天长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核查之中。通讯员 俞清 许开踟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周梅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