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老人坠楼了,挂在空调外机上,非常危险,快点来……”一阵急促的报警声揪着民警的心,肥东县公安局新城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发现一老人坠落,情况紧急万分。

  9月23日17时许,新城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位老人从楼上摔了下来,挂在了空调外机上,随时有生命危险。民警毕阳及辅警倪林杰、王守国等人火速赶到现场。远远望去,在该居民楼二楼的一台空调外机上躺着一位80岁左右的奶奶,空调外机下方是横七竖八的电线,老人随时有坠落的危险。民警立即疏散群众,拨打了供电公司电话,要求立即断电,以免老人触电。由于没有救援设备,民警随后拨打了119,随后组织群众在老人所在的空调外机下面做好了应急措施。

  很快,消防队员赶到,但是因为该居民楼为老旧小区,巷子窄而深,消防车无法进入。消防队员只有扛着消防救援梯救援,由于老人坠楼的位置无法架起消防梯,多次救援均失败。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老人渐渐体力不支,身体也部分悬空。就在消防队员开展救援的同时,民警找到了位于二楼的住户,该住户主动表示愿意让消防队员破拆他家的防盗窗开展救援。

  在该住户的带领下,民警站在窗口离老奶奶最近的位置不停地安慰老人,用手将老人紧紧地抓住,给消防队员破拆破拆防盗窗争取时间。很快防盗窗被破开,民警和消防队员小心地将老奶奶从空调主机上救下,并通知120将老奶奶送往医院救助,幸运的是老奶奶并无大碍。

  经了解,老奶奶姓邓,现年86岁,住在该居民楼三楼,准备探身出窗户收东西时不慎从三楼窗户跌落,好在二楼的挡雨棚起到了缓冲作用,老奶奶这才捡回一条命。(东公新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