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

  医卫

  推进市民健康档案

  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坚持公益属性;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引进培育高端医疗资源;推进市民健康档案……对于写入合肥“十三五”规划的“电子健康档案”,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戴夫尤为欣喜。“前不久,国家卫计委从全国抽了16家医疗单位到美国进行交流,我就注意到他们的病人到了医院没有病历,而是每个人都有一个‘随人走’的电子健康档案,只要一个编号,医院就能看到病人从出生到当前的健康状况、病史也一目了然。”

  他建议说,全市推进的电子健康档案,不能仅仅是阶段性的体检报告,而是建立个人终身的健康档案,以后,合肥市民走到北京、上海等外地就医也只要报上一个编号或者身份证号。

  探索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

  今后,合肥市将探索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打造“抬头见蓝天,低头戏清水”的城市。

  根据“十三五”规划,合肥市将探索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建立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保护的市场化机制。探索建立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止区域联动机制,实现区域联防联控和流域共治。同时,建立健全污染物排放信息公开制度和监督制度。探索建立区域生态补偿机制。

  建立健全陆湖统筹的环境监测预警和管控机制,落实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企业排放许可制,建立统一的实时在线环境监控体系,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违规行为。落实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