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社区建起 “扶贫爱心小菜园”

  沿河社区与十里井社区是隶属于文峰街道办事处的两家涉农社区,与城区的社区相比,经济发展相对落后。

  今年初,文峰街道办事处决定,租用社区贫困户的空闲土地,建设“扶贫爱心小菜园”。两家社区经过科学规划、合理分区,共建设145亩小菜园。

  市民可以认领菜地,种植方案分为自耕自种和托付管理两种。自耕自种的费用是每块地每年900元,而托付管理每块地每年1500元。托管地块将由社区里的7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负责种植代管,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这样既能促进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质量提升,又能带动辐射两家社区的经济发展。

  小菜园受到不少市民欢迎

  “扶贫爱心小菜园”试验田一建成,就受到不少市民欢迎。

  在沿河社区储寨自然庄的一片田地里,工作人员正在将一张张名片插入地头的公示牌上。这块菜地共分为26块小菜园,每块小菜园占地60余平方米。

  沿河社区书记韩纯旺介绍,在简单推广后,如今已有16块小菜园被市民认领,种上了香菜、蒜苗、生菜、菠菜等。

  小菜园采用传统方式进行季节播种,收成全部归认领者所有。社区每年免费提供化肥及蔬菜种子,由代管员负责帮助种植。

  打造休闲娱乐好去处

  在文峰街道办事处的规划中,小菜园仅仅是当地发展乡村经济的切入点。在小菜园不远处,有几处正在改建中的房屋。“这些房屋将用于农家乐和民宿。”韩纯旺说,社区还有处占地百亩的桃树果园,计划在里面放养鸡鸭等家禽。

  “到了周末,全家总动员,开车来到自家认领的菜地里,摘摘菜,喂喂鸡,还可以休闲度假。”说起未来规划,韩纯旺满是憧憬,“按照一家三口人算,100多亩地就能吸引三四千人来游玩,周边经济自然而然就能带动起来。”

  这些美好的憧憬,也让两个社区居民们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