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公交车化身“救护车” 送生病女子就医脱险

  记者 刘星

  淮北新闻网讯 11月3日中午11点55分,一辆22路公交车突然停在淮北市某县医院大门口。“怎么回事?车怎么来到这里?”庞大的车体引起了众多路人的注意。车门打开,一位身穿公交制度的驾驶员背着一名女乘客冲向急诊室,后面还跟着几名乘客。这是怎么回事?

  把时间推到当日11点15分,当时驾驶员黄文修师傅如往常一样驾驶着22路公交车从杜集区政府驶向汽运驾校。一趟单边时长60分钟,行驶路程18公里的公交线路,黄师傅每天都要开5个来回。这一开就是6个春夏秋冬。路途中每一个红绿灯,每个拐弯……都已经如同烙印刻在黄师傅的神经线上。

  当车辆行驶到国土局站,三名中年女子上了车,三个人靠车厢前部坐下,一路上谈笑风生。经过30分钟的行驶,车辆停在虎山路与溪河路交叉口等红灯时,突然黄师傅听见身后传来一声惊叫:“怎么了!”黄师傅通过后视镜看到一名女士躺在车上。在确保车辆安全的情况下,黄师傅上前查看,女子一动不动,已经失去意识。一名有救护知识的乘客立刻对该女士进行掐人中、轻声呼喊,可女子仍旧毫无反应。

  “请大家理解,我先把她送去医院,有需要下车……”还没等黄师傅询问是否有需要下车的乘客,全车10多位乘客异口同声表示,快点去医院,大家都不下车,不耽误时间。“再说万一有啥情况,我们也好给你搭把手”一位乘客边说边拿起手机拨打120急救电话。

  得到大家无条件支持后,黄师傅的22路公交车立刻化身为救护车,车辆改变原有路线,用最快的速度直奔县医院。公交车抵达医院后,当时正值交通高峰期,黄师傅的公交车没办法开到县医院里。黄师傅只好将车停在门口,背上昏迷的女乘客冲进医院。黄师傅事后说,当时可能太紧张丝毫没感觉女乘客有多重,就一口气从大门口小跑到急救室。等他将女乘客放躺在病床上,转身才发觉有三名男乘客一直跟在他身后。“我现在想那一路他们应该在后面托着女乘客的身体,这样我才能跑得不费力。”

  在采访时黄师傅说,当时他就是全神贯注开车,想尽快把女乘客送医院,送到医生手上。可当他返回公交车上,看到车上的乘客没有一句怨言都在等他回来,还关心地询问女乘客的状况,那一刻他非常动容。幸运的是,经过医生的救治该名乘客已经转危为安。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意外中,起到关键救助作用的不仅仅是司机师傅,更是全车乘客共同的帮助和理解。文明无声地流淌在人们的心间,让创城之花开放在淮北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

  来源:淮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