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提醒!假违法停车告知单又现合肥 怎么辨别?

  近日合肥一些车主反映,自己的车上被贴了张奇怪的“罚单”:外表上看着像交警部门张贴的“违法停车告知单”,但细看又有所不同。11月5日记者从合肥交警部门获悉,类似带有二维码的“罚单”均是假冒的,提醒市民不要随意扫描。

  记者观察车主提供的假罚单看到,该“罚单”确实与真罚单类似,印着所谓的抬头、编号等信息,还填写了违停车辆的车牌、违停地点、违反了哪条法规等,并盖有“合肥交警支队”的公章,而与真罚单最大的不同就是,“假罚单”附有二维码,同时特意注明提醒车主可以扫码进行“自动处理”。

  对此合肥交警部门表示,类似罚单均是假冒的,首先公章就是假的,其次真罚单上不会出现二维码,“这些二维码,有的一扫就是付款码,有的一扫会进入钓鱼网站,所以遇到了千万不要随意扫码。”交警部门称,处罚违停不会收受现金,也不会在罚单上印二维码,让车主通过这些形式来缴纳罚款。

  记者了解到,真的违法停车告知单一般分为手写和机打两种,从外观上来看,手写的告知单抬头明确标注“合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违法停车告知单”,机打单为白色,同样打有抬头;而从内容上看,无论是手写还是机打的罚单,都涵盖了车牌号、车身颜色、车辆类型、号牌颜色,以及违法时间地点及具体违法内容,并加盖有处罚单位的公章,“需要提醒的是,只有加盖公章的告知单才是有效的。”

  此外对于一些违法行为,交警部门也会通过短信形式进行告知,内容只有违法车辆、违法行为的具体信息,不会在其中附带其他链接,如接到带有不明链接的交通违法告知短信,一定不要轻易点开。

  不过交警部门也提醒车主,虽然有些罚单可能是假的,但是违停行为还是要不得,交警部门也始终保持对违停的查处力度。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文/摄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