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全国妇联在北京揭晓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999户家庭获全国最美家庭荣誉。我市2户家庭入选,绩溪县冯凤湖家庭就是其中之一。

  冯凤湖是绩溪县统计局一名干部,2018年4月,志愿到山区龙丛村担任扶贫副队长。妻子高卫华是缫丝厂退休工人。为了照顾身体不好的岳父岳母,组成了一个平凡幸福的五口之家。

  “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是家庭幸福的源泉。”二十多年来,冯凤湖夫妻俩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信任;在工作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夫妻俩坚信,只要互相站在对方的角度来看待事物,思考问题,那就没有什么事情是解决不了的。

  提起妻子,冯凤湖很是自豪,他平时忙于局里和龙丛村扶贫工作,家里的事情无暇顾及,妻子主动承担了照料岳父母、做家务等事情,家里家外操持得有条不紊。“她既是家中的贤内助,更是我努力工作的坚强后盾,在这个家庭里,虽然各自的性格、文化、志趣有所差异,但是家庭中很少出现矛盾冲突,大家都能互相体谅,宽容谦让。”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5年5月,岳父查出患有“脑梗塞”,病情严重时失去控制,需要经常住院治疗。每次住院,冯凤湖全家人都忙得团团转。工作不能耽误,家务需要料理,病人需要护理,从吊水护理到守夜,从洗脸、擦身到洗脚,从喂饭、喝水到端屎倒尿,作为儿女,他们全做到了,再累再苦也毫无怨言。每经历一次住院治疗,全家人的心贴得更近了。

  就是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冯凤湖还自筹了10000元,对患重病的同学给予无私的帮助。

  作为单位的一员,冯凤湖甘于奉献。在统计一线工作一干就是三十年,旁人眼里统计工作整天与数字打交道,既枯燥、贫乏,又清苦,但冯凤湖不这么认为:“统计工作既苦也乐,每次去调查户家中走访,给我们反映很多情况,从他们的眼神里面看到对我们的信任,和对调查工作所产生作用的期盼,调查出丰实成果就觉得苦也很值得。”

  干一行爱一行的他,先后十多次荣获国家和省级普查机构颁发的大型普查“先进个人”称号及省政府颁发的妇儿监测“先进个人”称号。他撰写的有关绩溪县经济发展的统计分析文章,先后多次被各级报刊、网站采用,其中多篇分析、信息材料得到了上级和县里的采用。2016年撰写的《2015年绩溪县文化及相关产业发展情况分析》一文,获得安徽省未来科技发展研究所所长李宪奇教授的近300字高度评价。

  作为一名志愿者,多年来,冯凤湖一直关注社会公益活动,连续15年每年坚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献血量达5000余毫升。在当前农村扶贫攻坚工作中,他志愿加入扶贫队伍,深入山区龙丛村扶贫第一线,访贫问苦,制定扶贫措施、扶贫项目,做贫困户贴心人,切实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身传胜于言教,“父母的言行对孩子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不断提升自我,努力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这样才能形成互相理解、尊重、平等、关爱的文明家风。”对于冯凤湖来说,一家人和和睦睦在一起最重要。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