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就是端午节了,虽然高速不免费,但是选择出游和回老家的市民依然非常多。想要选择火车出行,但是火车票没抢到怎么办?不妨试试“捡漏”。

  据了解,5月22日起,中国铁路12306网站和APP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将铁路候补购票服务扩大到所有旅客列车。此前,铁路部门选取了2019年春运能力部分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开展候补购票服务试点。旅客在通过12306网站和APP购票时,如所需车次、席别无票,可自愿按日期、车次、席别、预付款提交购票需求,售票系统自动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有退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购票人的一项服务。需要提醒的是,旅客想要申请候补购票服务,需进行人证一致性核验,已通过核验的用户无需再进行核验。

  如果没有选择候补购票服务的市民,也可以掌握一些重要的“捡漏”时间点。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这些时间点具体是:车票开售后30分钟。有旅客锁定车票后未能及时付款,车票会返回系统重新发售。开车前15天。因此时退票的旅客不会被收取退票费,所以开车前15天通常是退票高峰期,也是“捡漏”的好时机。开车前1至2天。有旅客会因行程变化而在此时变更目的地或办理退票,尤其在22:00—23:00期间,是退票的高峰时段,未抢到票的旅客可选择在这个时间段“守株待兔”。另外,售票系统会在开车前1至2天放出部分剩余车票,同样是大家“捡漏”的好机会。当然,旅客也要时刻关注12306信息,在节假日,还会增开很多班次列车。最后,如果实在买不到车票,也可以用接续换乘的方法。记者 汤荣汛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