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处境相似、问题相近、目标相同,处于生态资源相对统一的地理单元,这是协同开展‘服务保障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专项检察活动的纽带和基础。”在5月28日召开的“服务保障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专项检察活动首次联席会议上,淮南市检察院检察长朱新武这样说。

  当天的会议上,淮南、阜阳、蚌埠、淮北、宿州、滁州、亳州等七市共同通过了《服务保障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专项检察活动司法协作机制》,旨在持续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推进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推动形成淮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工作新格局。

  《机制》提出,通过组织一次专业化培训,强化检察队伍素质竞争力,统一执法办案标准,进一步增强检察干警的执法办案能力、创新能力;建立七市检察机关生态环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和七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联席会议制度,分别在每年第一季度召开一次以及每半年召开一次;并开展淮河沿线污染防治、资源保护、大气污染防治三个专项检察活动;由七市检察机关分别报送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办案骨干各一名,并在此基础上组建四支专业化办案团队。

  对于各市检察机关遇到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办案团队集体把脉会诊,提供咨询意见;与此同时,搭建专家咨询、鉴定机构信息共享、行政执法信息共享、调查取证信息共享、建立案件台账信息共享五个平台,从而加强七地市检察机关内部信息共享和办案信息的交换、互通;每年由七市检察机关各推荐1件富有典型性、代表性的案件开展庭审观摩评议活动(不限于公益诉讼案件),同时邀请省院和其他地市检察机关的业务骨干对庭审活动进行观摩、评议;七市检察机关还会重点加大对生态环境损害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力度,积极办理社会关注度高、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件,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检察工作的公信力和影响力。(记者 杨琦)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