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经各级推报和评审委员会评定,岳喜环等10人当选为2019年4月份“宿州好人”。

  泗县泗城镇花园井社区党总支书记岳喜环,是7000余名居民公认的“小巷总理”,也是大家眼中的“微笑大姐”。在30年的时间里,她把居民当做家人,深入走访困难群众,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积极开展社区绿化、美化、亮化工作,成功推进秀水苑和华夏园两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打造文明社区形象。

  70岁的吴金侠是埇桥区西关街道祥安社区居民。2008年,吴金侠的父亲因意外摔伤失去行动能力,考虑到兄弟姐妹都有难处,吴金侠主动担负起照顾父亲的责任。为方便父亲出门,她买来轮椅推着父亲外出晒太阳;怕父亲生褥疮,她买了气垫床并为父亲做按摩……11年过去了,吴元荣老人已经97岁了,精神状况非常好。

  埇桥区三八街道迎宾社区居民胡秀芳,从2014年开始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关爱老人出行安全的“黄手环行动”,胡秀芳第一时间登门帮市民申领;“一家衣善”旧衣物回收公益项目,胡秀芳经常到各个小区巡视、回收箱里的衣物,有市民不方便出门,她便上门去取。从2017年9月1日起,胡秀芳每天中午和下午放学时间,在宿州九小千亩园校区学校门口,义务协助交警护学。5年来,胡秀芳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000个小时。

  砀山县曹庄镇酒店张庄村村民赵战平,曾在外从事服装销售。2011年,他回乡创业,在公司业务进入正轨后,积极招收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并优先考虑贫困户,帮助他们增收、脱贫。

  今年4月14日,一声“快来救人啊,有孩子掉水里了”打破了泗县黄圩镇武圩村小曹庄的宁静。正在备课的幼儿园教师李兵礼闻声立马冲出院子。看到庄子最东边桥下河水里有个孩子在挣扎,他立马跳入水中营救,全力将其拖上岸。随后,李兵礼给孩子做简单施救,并将其送到附近医院。

  泗县大杨乡吴集村大熊庄村民熊敬传,于1980年把同村的孤残儿童熊小抗接到家中照顾。2012年,熊小抗从家中走丢,熊敬传很是着急,四处寻找却音讯全无。很多人觉得熊小抗流浪在外生死未卜,但是熊敬传始终没有放弃。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的一天,熊敬传听朋友说熊小抗在蚌埠市固镇县出现,于是连夜租车去寻找,3天后终于在濠城南董庙庄一座大桥下找到了熊小抗。熊敬传立刻把他带回家中,再次让他有了依靠。

  萧县赵庄镇大孙庄村民宋美荣,1962年经人介绍与孙大兴结婚。宋美荣对待婆婆像亲生母亲,家务争着做,地里的农活也抢着干。一天,婆婆不慎跌倒,右腿摔伤,虽经治疗,仍留下后遗症,走路时一瘸一拐。宋美荣承包了所有家务,还细心照顾婆婆,一日三餐送到婆婆手上。2015年秋天,96岁的婆婆突患心脏综合症,疼痛难忍,她立即和丈夫一起把老人送到医院抢救。婆婆住院期间,她天天守在病床前,给老人喂药、洗脸、擦身等,同病房的人都夸老人有个好儿媳。

  在萧县,提起春雨志愿者协会的负责人魏中锋,很多人竖起大拇指。今年52岁的魏中锋,祖籍江苏省沛县张庄镇小范庄。20年前,他来到萧县龙城镇做润滑油生意。他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先后挽救过两名儿童的生命,参加了天津滨海新区某仓库爆炸、江苏阜宁龙卷风、山东平邑矿难、四川九寨沟地震等多起救援活动。2017年,魏中锋牵头成立春雨志愿者协会,会员从最初的6人发展到现在的260人,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2018年,该协会被县民政局授予“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称号。

  灵璧县禅堂乡郭海村村民郭永,幼时因意外导致双手臂残疾。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他开办了一家养鹅场。2015年,由于养鹅场亏损,加上身有残疾,他被村委会评定为贫困户。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下,他建了个小型养鸡场,通过网络学习养殖和防疫技术,不断丰富知识,增长本领,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2017年10月,经村里多方考察,任命郭永为扶贫小组长,负责联系15个贫困户。他积极学习相关政策,走访调查记录贫困户信息,帮助他们脱贫。由于工作认真负责,在村两委换届时,他被选为村委会委员。去年10月,在灵璧县举行的精神脱贫活动中,他结合自身情况,以“用心托起致富梦、精神物质双脱贫”为题做了报告,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今年4月13日上午8时30分,灵璧县灵城交警中队民警杨天在巡逻中忽然听到同事在对讲机里呼救,称南关桥头东侧护城河内有一老人失足落水。他立即赶往现场,跳入水中,在同事和其他热心群众的帮助下,成功将老人救上岸。(记者王云)

  来源:拂晓新闻网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