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听说有人出现生命危险时,阜南医生马俊杰没有丝毫犹豫,立刻来到病人的身边。凭着丰富的医疗经验,他最终让病人转危为安。

  听到广播后,他赶到病人身边

  5月25日,阜南县人民医院医生马俊杰结束在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的学习,乘坐北京西开往福州的Z59次火车返回阜阳。下午6点多,马俊杰正准备把几天的学习内容总结一下,忽然听到广播内列车员焦急求助:“车厢里有没有医生?请速到19号车厢,有位旅客忽发急症,需要救治!”

  出于职业敏感,马俊杰快步走向19号车厢。当他赶到时,生病的女子身边已围了不少好心人。马俊杰向列车长表明自己的身份,得到同意后走到病人身边。

  病人半躺着,浑身虚脱,冒着冷汗,嘴唇发白。马俊杰立刻为病人把脉,发现病人脉搏微弱,处于休克状态。他立刻让病人平躺下来。因为此前病人呕吐且头痛得厉害,马俊杰判断:病人可能是脑部疼痛引起的休克,情况十分危急。

  得到及时救治,病人病情好转

  因为列车正在行驶,而患者所需要的药物不是常备药物,列车长第二次广播,寻找治疗休克和头痛的药物。

  很快,好心的乘客送来了药物。马俊杰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对症选择药物让病人服下。他在一旁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并给予专业的照顾。2个多小时后,病人病情趋于好转。马俊杰不放心,随后与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的医生联系,交代了病人的情况,一旦病人出现危险,医院要随时做好抢救准备。晚上9:30,列车正点到达阜阳,病人是利辛人,和家人在阜阳站下车去了医院。

  第二天,马俊杰特地打电话给病人,询问她的状况。得知病人经检查后并无大碍,他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了下来。

  他说,只是做了医生该做的事

  马俊杰在临床一线已工作了30多年,如今是阜南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的副主任医师。对于这次救人的事,马俊杰表示,每个医生都对生命怀着敬畏之心,在当时的情况下,任何医生都会挺身而出治病救人,他只是做了一名医生应该做的事情。

  记者了解到,几年前,一列途经阜南的火车上也有一名旅客突发疾病,被紧急转送到阜南县人民医院,当时值班的是马俊杰。病人因颅内出血头部肿大,家人不在身边。此事上报总值班后,一场紧急的抢救手术开始了。由于抢救及时,病人闯过鬼门关。

  作为一名外科医生,手术前经常有人塞红包,小到100大到几千不等,每次马俊杰都退还给病人。如果病人推辞,为了让病人放心,他会暂时收下红包,手术后再退还给病人或上交医院。“医生的职责就是治病救人。”马俊杰说,如果收了红包,病人就会以为有了红包医生才会尽力治病救人,拒收红包才能维护医疗环境的纯洁。正因为如此,他赢得了患者的尊重,有的患者甚至和他成了朋友,逢年过节都会给他发去问候。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