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宣艳,女,1983年10月出生,芜湖市无为县人,无为县大江中学地理教师、无为县关爱留守儿童协会秘书长。 

  事迹简介:自2017年9月以来,宣艳一直在无为县大江中学任教。她曾多次被评为无为县“优秀团干”和“大队辅导员”,并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学科成绩一直在年级名列前茅。2016年2月参加锦绣无为志愿者服务队,2016年7月参加了近三个星期的抗洪救灾工作。2017年加入无为县关爱留守儿童协会,通过推选任协会秘书长一职。 

事迹正文:事迹正文:

  用大爱之心,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天 

  虽然每月拿着微薄的工资,但遇到贫困的留守儿童需要帮助时,她总会慷慨解囊。襄安、十里、姚沟……无为的很多乡镇都留下了她温暖的足迹。她曾这样说:“每当我看到孩子那一双双渴望求知的眼神,我内心就会生发出莫名的感动,我总想着能为他们做点什么……”。 

  用心灵筑起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阶梯 

  近两年来,宣艳跑遍全县20个乡镇,掌握了真实的第一手材料,并根据每个儿童不同的情况制定了不同的帮扶方案。襄安周林行政村丁岗自然村的丁俊鑫、丁操岗姐弟俩品学兼优,但是父母都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姐弟俩的生活、学习全靠年迈的祖母独自支撑。得知他们姐弟俩的现状后,宣艳同志第一时间带着无为县关爱留守儿童协会相关同事赶到姐弟俩家里,为他们送去衣物、学习用品爱心款等。在协会成立一年多的时间里,她去过8次,每次都给孩子不同的帮助并鼓励孩子好好学习。2018年底还给姐姐带去一辆新的电瓶车,因为姐姐每天带着弟弟上学走一个小时路程,后来还给这个姐弟找到一个长期资助这个家庭的爱心人士,直到孩子18岁。 

  同样无为姚沟吴大村的四年级学生宣如意,父亲双目失明,母亲智障,年迈的爷爷体弱多病,不幸的家庭让孩子的学习生活陷入绝境,得知消息后,她又是第一时间带领志愿协会同事为宣如意同学送去爱心捐款。在同学聚会时她和同学说起了宣如意学习成绩优秀,但家庭困难,同学被她的精神所感染说长期资助这个孩子,每个月给孩子400生活费,直到孩子上大学。十里吕岗村五年级学生叶淋娟母亲去世,姐姐脑瘫卧床,全靠爸爸在工地做小工养家。孩子成绩优异,却面临失学的困境,她又是第一时间送去爱心款、书籍、衣物……   

  这两年来她还经常鼓励孩子努力学习,孩子也告诉她一定会好好学习,早日回报社会。在得知昆山孤儿苏彦韬身患癌症的时候,她发动自己的同学群朋友圈为他捐款,总计一万多。去看望孩子的时候她鼓励孩子好好治病,爱心人士都在帮助他。类似的事情不胜枚举,近两年多来她个人为留守儿童募捐善款达8万多,她为3个孩子联系了爱心人士一对一资助到大学毕业。协会开展活动大小40多次,几乎每次她都会积极参加。2017年的抗洪工作中,她的腿受过伤,只要过度劳累都会加重疼痛,每次举办大型活动都是一天,晚上回到家腿会剧烈疼痛,但第二次活动时她又忘记了疼痛,在她的心里想着最多的是怎样帮助这些困难儿童。她说自己只是个普通的人,只要自己多付出,孩子们都会得到更多的帮助。她的真情让留守儿童的世界不在孤独,她在用自己的善良之心传递着世间的温暖。 

  抗洪一线显本色 

  2016年7月,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袭击了整个无为。作为一名志愿者,在那段日子里,宣艳把年幼的女儿丢给了家人,每天奔波在抗洪第一线。当得知前线抗洪物资紧缺时,她积极发动亲朋好友、社会爱心人士募捐,采购物资,送往抗洪一线;当志愿者队伍人手紧缺时,她积极组织协调,招募志愿者;当抗洪士兵们的后勤保障跟不上时,她跑商家,去店铺,找企业,联系公益组织,筹集医药食品等,给抗洪战士们送去。每天,宣艳会提前联系好爱心饭店、宾馆,为抗洪一线的群众、士兵们准备好第二天的盒饭,再联系爱心车辆,给一线送去热乎乎的饭菜。一个多月的抗洪救灾,她的足迹踏遍了无为乡镇的每一处河堤……《中国青年网》《安徽日报》《全民行动》《防洪一线》《无为电视台》《无为网》等多家媒体第一时间对她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这就是平凡普通的她,这就是善良坚毅的她,这就是舍小家顾大家的她。她在最平凡的岗位奉献自己的爱心不忘初心,她坚定不移的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