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经开区老峰镇山湖社区有一位有口皆碑的好媳妇——袁映菊,她像照顾孩子一样,十年如一日,一口一口地喂养着神经性颤抖的婆婆,今年被评为安庆市“好媳妇”。

  5月18日,记者来到袁映菊的家。她和丈夫顾大兵结婚已有十几个年头,公公婆婆共有五个子女,顾大兵是家中独子,袁映菊婚后一直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操持家务。当时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好,身为出租车司机的顾大兵每天早出晚归,一家人的日常生活,农田生计,照顾生病的公公,袁映菊全都一个人担起。十年前,公公病重去世,婆婆生病,小孩呱呱坠地,袁映菊的家乱成了一锅粥。但袁映菊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这个家,这一扛到如今已是十年。十年来,她每天就像工厂流水线操作工一样忙碌:做饭——送孩子上学——喂老人吃饭——洗衣服打扫卫生——烧饭——接孩子放学——喂老人吃饭——送孩子上学——整理菜园地——接孩子放学——做饭——喂老人吃饭——帮老人洗澡——辅导孩子作业——打扫卫生……

  袁映菊婆婆已有90来岁,患有神经方面疾病,四肢颤抖,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喂水,袁映菊一口一口来。“只能用吸管瓶给她喂水。”袁映菊拿水杯给记者看。喂饭,袁映菊也一口一口来。“这样的一碗饭,往往要花上一中午时间,孩子上学的时候根本就来不及,先喂老人吃一些,送过孩子上学再继续喂。”袁映菊告诉记者,“天气热还好,要是冬天饭菜还得重新加热后再继续吃。”上厕所、穿脱衣服……一切的一切都要靠袁映菊的一双手。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照顾婆婆的起居饮食,严寒或者酷暑,袁映菊甚至没有好好陪孩子玩过一天。由于悉心的照料,老是咳嗽的婆婆如今不再咳嗽了,穿的干干净净,收拾的利利索索。为了让婆婆心情舒畅,袁映菊还特意为婆婆选了朝南带阳台的卧室,室内装了空调,室外的阳台种满了花草,无论何时推开窗都是满眼的春天。

  来源:安庆日报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