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下旬,正值地里麦子和油菜收割的季节,凌晨4点多的时候天还没有亮,刘决才夫妻两人就提着镰刀去自家地里忙活了。在收割完油菜后,他们还得去给新买来的猪仔们喂食,接着去到村子里打零工。“他们俩完全是靠勤劳的双手实现脱贫的,这样的人才受人尊敬!”村书记刘少见经常通过扶贫夜校讲这对夫妻的故事来激励大家勤劳致富。

  今年72岁的刘决才家住桐城市大关镇歧岭村地湾组,家中5口人,早年儿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治病吃药花去家中所有积蓄,儿媳还得照顾年幼的孙女,生活的重担落在了两位老人身上。2014年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面对贫困,尽管国家的各项扶贫政策接踵而至,但老夫妻俩并没有伸手讨要,就连低保申请也是村委会主动帮忙申请的。

  家贫志不贫,刘决才用自己的行动表明要彻底摆脱贫困,他主动到村,申请为村部打扫卫生,做小工,捡垃圾。帮扶干部为刘决才制定了详细的帮扶计划,逐步引导刘决才发展产业,增强其造血功能。在产业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刘决才开始了养牛的产业脱贫之路,夫妻俩一边起早贪黑耕种农作物,一边放牛,空闲时间还去村里做零工。夫妻俩用不怕苦、不怕累的毅力,当年农作物和茶叶收入就有6000多元,年出栏了3头牛,收入2万余元,加上其他收入,于2017年底顺利脱贫!

  通过养殖肉牛,刘决才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成果,2019年他又买了五只猪仔,改造了1亩老茶园,他笑着说:听说今年养猪效益好,咱也要跟紧发财的脚步呀。5月份,听说村里可以申请保洁员,每年8000元,他第一个提出申请。正是尝到用勤劳的双手致富的甜头后,激发了他发展的内生动力。

  刘决才经常说:我是一名退伍老兵,现在不能为国家做出贡献,但也不能拖国家的后腿。政府的关怀,已经让我们在脱贫致富的路上充满希望,我们不能等、要、靠,必须勤劳致富,把日子过好!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