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矿山井下最艰苦的作业环境,20多个春秋,他用辛勤汗水创下骄人的生产业绩,也用朴实无华的行动留下了一连串闪光的足迹。他,就是琅琊山矿业总公司二工区打眼工、共产党员李国全。

  打眼是井下采掘生产的第一个环节,采场作业时,粉尘、噪音是家常便饭;顶板、帮壁也会带来危及自身的安全隐患。1992年进矿参加工作的李国全,一直在井下从事打眼工作。

  面对艰苦的环境,李国全坚守工作岗位,任劳任怨,好学上进,逐渐成长为矿山不可缺少的生产骨干。2011年全年完成采矿量7850吨,天井、吊罐4个,掘进135.31米,折合工班955个,相当于4年作业量;2012年,李国全累计完成采掘量折合工班1020个,相当于3.96年作业量;2013年,累计完成采掘量折合工班1043个,相当于4.06年作业量;2014年,累计完成采掘量折合工班866个,相当于3.5年作业量。20多年来他干了近65年的工作量。在二工区,要问谁在最艰苦、作业条件最差的地方作业,大家都一定会说是共产党员李国全。

  李国全不仅勇挑重担,脏活、累活、苦活干在前,还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把安全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每天下井前,穿戴好劳保用品;进入采场时,先检查照明,再敲帮问顶,确保安全后,才开始打眼作业。坚决做到先安全后生产,不安全不生产,绝不以安全为代价换取生产指标的完成。20多年来,李国全和他的工友从未发生一起工伤事故。

  业精于勤。为高效率地完成工区下达的作业任务,李国全注重钻研业务,努力提高技术水平。一方面,他注意对设备的养护和维修,确保生产不因设备“卡壳”而中断;另一方面,他结合生产实践,潜心摸索,虚心向技术人员学习和请教,解决如何提高爆破效率、如何降低大块率、如何提高光面质量等技术问题,促进生产效率的提高。

  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李国全通过刻苦钻研先后掌握了井下采矿、掘进、出矿、天井、吊罐等多项技术。在二工区的重点工程建设中,李国全凭借自身的丰富经验和技术特长,高质量地完成重点工程。2014年成立以李国全为组长的二工区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地下325米深处铺底作业时充分发挥团队合作意识,用先进的技术、创新的工作方法,攻破一道又一道技术难关,在最短的时间内高标准达到设计要求的采场,产生供矿能力。

  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正是凭着这股坚韧劲儿,李国全在“打眼工”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出了他非凡的人生。20多年来,他先后在总公司荣获6次“一等功”、8次“掘进、采矿标兵”;2008年至2015年被总公司授予“劳动模范”;2009年6月荣获“滁州市十大杰出青年”;2011年8月荣获“安徽省机械冶金系统劳动竞赛先进个人”;2014年2月荣获“全国有色金属行业劳动模范”。(记者张开兴 实习生宫世杰)

  来源:滁州日报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