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安徽大学校长、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匡光力教授,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在出席两会的途中接受了安徽网的采访。

  在采访中,匡校长提到了为两会带来的建议

  快来听听校长怎么说吧~

  为两会带来的建议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于3月5日在北京召开,2019全国两会正式开启。此次前来参加全国两会,匡光力校长也带来了建议。“一个是关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匡光力说,目前全国已经建立了北京、上海、合肥三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希望三大中心能相互合作,协调发展。同时,他也希望国家相关部委可以更多地把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布局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内,使其形成大科学装置集群,从而提升国家科学中心的研究能力,催生一流成果。

  当前,创新已经成为整个国家的脉搏,而创新的核心是人才,其中也包括很多从海外归来的高端人才。匡光力说,虽然国内的创新环境正不断优化,但还是有一些问题,比如由于国籍问题,到银行开户都会遇到麻烦,“这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所以我希望国家相关部委也能出台相关措施,为回国长期工作的海外人才提供更好的环境。”

  除了两会方面,匡光力校长在采访中还表达了对世界徽文化大会和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看法。

  3月1日,匡光力校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了更好研究、保护和传承悠久灿烂的徽文化,安徽省计划今年举办世界徽文化大会,且徽文化博物馆未来也将被建于我校龙河校区。

  徽 学

  徽学是以大量徽州文献(文书)、文化遗存为依据、以徽州历史文化为主要研究对象,并进而认识中国历史文化的一门综合性学科。

  由于刻书业发达、重视教育,徽州留下了大量的典籍文献,涵盖经、史、子、集各部,历史上没有哪一个地域留下如此众多的文献。

  50年代发现的徽州文书更引起了学术界的高度关注。徽州文书包括各类契约、鱼鳞图册、赋役黄册、诉讼案卷等,其数量不少于30万件,这些文书档案具有“启发性、连续性、具体性、真实性和典型性”的特点,是有待进一步利用的研究中国封建社会后期经济史、社会史、文化史的重要的史料。

  古徽州的谱牒文献同样极其丰富。根据近年来我们对徽州谱牒文献的调查,徽州的谱牒总数当在1500种左右。以年代而言,宋、元、明时期的徽州谱牒保存的数量也超过其他地区,国家图书馆收藏善本族谱427种,徽州族谱就占了一半以上。

  徽州的文化遗存也十分丰富,今黄山市就保存了5000多处遗存。除了号称“三绝”的古民居、古祠堂、古牌坊以外,还有完整的古村落,古桥、古塔、古书院、古戏台,数量众多的碑刻。这些物质文化遗存为我们了解古、近代徽州进一步提供了实证性的依据,它们和大量留存的徽州文书、族谱、典籍文献相互印证,构成了研究古、近代徽州乃至明清时期中国文化的最丰富也最直观的标本。

  各种类型的文献和物质文化遗存蕴涵着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是专家学者们研究徽州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资料。

  这些年,安大一直为传播徽文化,做着积极的贡献。

  筹办世界徽文化大会

  作为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安徽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高校,我校对弘扬和促进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十分重视。同时进程不断推进,组建了安徽大学徽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院,新收藏徽州文书54800余件,为徽学一流学科的建设奠定了基础。也进一步加强了徽学、“安大简”、汉字发展理论与规律、方言、安徽哲学思想、安徽地域文化等研究。

  此外,安徽大学在此之前牵头联合国内部分研究单位,共同组建了“徽文化传承与创新中心”,并搭建“徽文化基础研究中心”“徽州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研究中心”“徽派建筑文化研究中心”“新安医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徽文化产业开发研究中心”等五大平台。

  文化发展的同时,科研成果的转化也势在必行。

  努力让科研成果转化

  2018年,合肥研究院两项科研成果获得世界关注。

  第一是我国大科学装置东方超环(EAST)实现等离子体中心电子温度达到1亿度。此外,我国首颗高光谱分辨率大气环境观测卫星高分五号搭载了来自科学岛上安徽光机所的三台载荷,让我国高光谱分辨遥感卫星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除了这些基础科学研究取得重大进展,合肥研究院还有不少科技成果实现成功转化,在产业化上成果显著。”匡光力鼓励科研成果得到应用和转化,“知识创新当然是很重要的,但我们也要努力让研究成果得到应用。”他说,要让科学家们的成果得到有效转化,需要产业界提高其承接能力,同时,也需要风险投资等各类元素的加入,“这种投资固然有风险,但是一旦成功,回报也很大。”

  追随合肥研究院的脚步,在过去的一年里,安大在科研方面也获得了累累硕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

  面对对文化和科技的日渐重视,安大也将不负众望,努力发展自身,追赶时代脚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一起奋斗,以梦为马,作为安大的一份子,官微酱对明天的安大,也充满了希望和动力!

  来源:安徽大学官方微信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