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

  当天下午,《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吹风会上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受到各界好评,至少有两个原因:一是《政府工作报告》是“上接天线”;二是《报告》“下接地气”。

  何为“上接天线”?黄守宏表示,所谓“上接天线”,就是《报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战略部署,也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对《政府工作报告》,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进行审议,提出了很多明确的指导意见,为我们做好《报告》起草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是在李克强总理亲自主持下进行的,李克强总理先后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全体会议进行审议讨论,还召开了多次专题会议,对一些政策措施进行研究。国务院其他领导同志对《报告》的起草工作也给予了具体指导和帮助。”

  所谓“下接地气”,可以说这是集众智、汇众力的一个报告。黄守宏表示,《报告》最大限度地反映了社会各方的期待,也凝聚了各方的共识。在《报告》起草过程中,李克强总理多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多次主持召开座谈会。国务院其他领导同志也通过各种方式深入基层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起草组也通过多种渠道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黄守宏介绍,听取意见和建议的渠道大体上有四类,一是各地区、各部门的意见。《报告》形成之后,印发到各省区市、中央党政军群部门、部分重点国有企业征求意见,大体上发出去4000多份,起草组从中整理梳理出1200多条意见。

  二是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网民的意见和建议。黄守宏介绍,今年中国政府网又联合20家网络媒体平台,第五次开展“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截止到昨天共收到了33万多条建言。在20个话题分类中,建言数量的前五名,第一是经济政策,涉及到宏观经济政策各个方面;第二位是营商环境;第三位是办事服务;第四位是教育;第五位是社会保障。中国政府网经过逐条梳理,精选出有代表性的700多条建言,其中每一条都涵盖很多网友的建言。“值得高兴的是,这次活动之中,国际网友的建言数量也在明显增加。”

  此外,听取意见和建议的渠道还包括有关方面转来的意见和建议、起草组直接听取意见。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