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佾生,男,1982年9月出生,现任安庆市公安局大观分局刑警大队民警。从警8年,俞佾生作为痕迹检验工程师始终奋战在打击犯罪的第一线,他参与勘查各类现场1200余起,利用痕迹物证串并案件700余起,直接比中破案70余起,带破案件600余起,先后参与侦破了2013年胡某某跨国系列入室抢劫强奸案、2014年王某某跨地市系列强奸猥亵盗窃案等一系列有重大影响的案件。他技术过硬,在扑朔迷离中,还原案件真相。

  2012年的一起凶杀案件,他根据现场血迹分布和植物倒伏状态,通过现场分析和重建判断该地点不是第一现场,为破案提供了准确的侦查方向。他工作细致,从蛛丝马迹中,发现破案线索。2015年,在侦破储某杀人碎尸案中,为了确定出租车是储某运输尸块的交通工具,俞佾生硬是凭着一股韧劲,连续工作30多个小时,克服种种困难,提取到37份检材,其中一份检材检出死者DNA,成为关键性证据,形成完整的证据链,为破案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他理论扎实,兼职警校教官,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在全市痕检技术、现场勘查、公安机关微课程等培训班中,他讲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讲义汇编成册成为操作规范,提高了基层民警分级勘查的水平。他制作的“人像信息采集”微课程视频得到市局肯定并上报省厅参加评比。他的事迹在安庆晚报、人民网、新浪网、凤凰网、中国警察网等媒体网络相继报道。他先后2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次受到嘉奖,2015年被命名为全市公安机关“十佳平安卫士”等;在2015年“4+1”岗位争先活动中被市局评选命名为月度“岗位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