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浓于水,距离再远也隔断不了亲情。近日,天津市一名七十多岁的老人吴某独身一人返回老家肥西县,苦苦寻找自己失散多年的妹妹。最终在警方的协助下,找到了失散多年的妹妹张某。期间,接待民警热情服务、为民排忧解难的工作作风,受到了吴某的高度好评。

  2019年4月2日中午,一名群众来到了城关派出所的值班大厅,这名精神矍铄的70多岁老人情绪十分激动,操着一口普通话急切地向民警表达着自己需要找亲人的迫切心情。正在值班的民警詹魁,热情接待了老人,待老人情绪平静下来后,便开始与老人交流,详细了解相关信息。原来,老人名叫吴某,今年76岁,因思亲心切,不顾自己年龄偏大,坚持返回老家肥西县,寻找多年抱养留在肥西的妹妹。因吴某幼年举家搬到天津,与抱养离家的妹妹从来未联系过,只依稀记得妹妹抱在肥西县原北张乡一农村,养父名叫韩某某,妹妹的名字很可能叫韩某芳。随着改革开放,肥西县发展巨变,吴某提供的地址早已不存在。于是,值班民警利用公安系统进行网上“寻亲”,最终搜索到辖区原砖瓦厂的韩某方的情况与吴某寻找的妹妹条件比较相符。可砖瓦厂早已倒闭,为帮助老人早日完成心愿,民警通过和社区及原砖瓦厂老职工多方了解,确定“韩某方”就是吴某某寻找的妹妹。吴老得知这一信息后,十分激动。后民警通过电话联系上了韩某方,当对方得知自己的哥哥来到肥西寻找自己,快速来到了城关派出所与吴某相认。看着多年未见的兄妹见面激动而又温馨的一幕,民警觉得自己所有的努力都是那么的值得。

  张秀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许家权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