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行业工人受伤,赔付将有“双保险”。近期,在建筑行业已经有工伤保险的基础上,市住建委发布《阜阳市建筑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将在全市强制推行建筑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在建筑行业推广“安责险”

  《方案》明确,各地主管部门要积极组织协调,引导鼓励施工企业投保安责险。建立以人保财险、国元农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国寿财险等保险公司为主,其它保险公司共同参与的市场化竞争机制。通过服务保障等措施建立事故预防、事故救援和事故善后处理机制。

  施工企业要从自身需要出发,积极投保安责险;相关保险机构要开发出符合我市实际的安责险产品,科学确定基准费率;市建管局、有关行业协会要积极做好安责险宣传服务工作。

  工伤赔付将有“双保险”

  市建管局有关同志介绍,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与工伤社会保险是并行关系,它是对工伤保险的必要补充。其中,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受益人为法人企业,工伤保险的受益人为企业所属员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赔付范围包括人身损害责任(雇员和第三者)、财产损失赔偿金、抢险救援费用、法律服务费用等,赔偿标准可高可低;工伤保险赔付因工作原因受到的事故伤害,赔偿标准相对较低。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承担对第三者的损害赔偿,可避免企业遭受重大经济损失。同时,也为第三者在遭受人身损害或财产损失时得到及时赔偿提供了保障,维护了第三者的利益。”市建管局有关同志解释,对于工伤职工来说,除了能得到工伤保险赔付,还可以得到安全责任保险赔付,且赔付额较高,相当于有了“双保险”。

  据介绍,我市此前已经有数个在建项目进行了安责险试点,今后,此项保险将会在全市范围内推开。

  颍州晚报记者 储继明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邓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