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报讯 记者昨日从合肥市人大常委会了解到,合肥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府系统办理议案6件、建议251件,现已全部办复。

  记者了解到,这6件议案分别是,关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议案,关于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的议案,关于进一步加大合肥市学前教育扶持力度的议案,关于帮助农业经营主体抵御自然灾害和灾后重建的议案,关于加快建设社区老年食堂的议案,关于合肥市交通堵点道路优化和管理的议案。

  其中,为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合肥市推进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机构标准化建设,去年新增42个基层监管所,总数达146个,实现“一乡一所”全覆盖。建成基层监管所食品检验室140个、农贸市场快检室87个、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室214个。

  建立土壤环境质量检测网络,加强农业投入品监管和生产基地标准化创建,全市农产品“三品一标”覆盖率50%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平均合格率达98.6%。为杜绝“地沟油”,全市738家餐饮企业、211家废弃油脂产生单位纳入餐厨垃圾收运体系管理。大力实施食品工业企业质量提升工程、“一大三小”(批发农贸市场、小作坊、小餐饮和小摊贩)规范提升工程、餐饮“明厨亮灶”工程、城区菜市场提档升级和放心肉菜超市建设工程、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工程、“放心粮油”“主食厨房”工程等六大工程,促进食品产业安全与发展。

  为解决高龄、孤寡、独居、空巢老人吃饭难问题,合肥市以老年人服务需求为导向,健全老年人服务体系,实施养老“助餐工程”,构建老年人助餐服务网络。印发《合肥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将老年人助餐服务作为重要内容,计划2018年城市社区覆盖率达到50%、2019年达到80%、2020年达到100%。出台《合肥市居家养老服务“助餐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采取中央厨房+社区食堂+小区助餐点+送餐入户或集中送餐的模式,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自助用餐和上门送餐服务。作为全国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合肥市还安排近1000万元强力推进老年“助餐工程”。对符合政策规定的中央厨房、社区食堂、小区助餐点给予开办补贴。

  (责任编辑 邓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