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旷的乡间道路泥泞不堪,一行人抬着几个大箱子,高一脚低一脚地艰难前行。队伍中的几名女孩子格外醒目…… 不久前,阜阳颍东区口孜镇中心校办公室主任李怀萍下乡督学,行至洪杨小学时,偶遇了这一幕。她当时拍下这张照片,没想到很快在中心校的朋友圈流传开来。

  乡村小学来了四个小姐姐

  洪杨小学是颍东区口孜镇的一所乡村小学,地处偏远郊区,全校200 多个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八九成孩子中午在学校用餐。2017 年下半年,学校里有4 名教师辞职,全校只剩下5 名教师。

  去年秋季开学时,洪杨小学的孩子们惊喜地发现,学校新来了4 个姐姐——高伟、赵蕾、王俊和邢东知,她们全来自城里。

  校长范子忠说,相对其他学校,洪杨小学师资力量特别薄弱,这4 个年轻女孩的到来,给学校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也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

  因为校门前的村道正在施工,每逢阴天下雨,都会变得泥泞不堪。

  去年底,阜阳迎来入冬的第一场雪, 校门前的道路变得更加泥泞。那天中午, 眼看到了午餐时间,却迟迟不见送餐车到来。原来门口路面太差,送餐师傅担心汽车陷入淤泥,不愿意开进来了。

  无奈之下,范子忠带着这四个年轻女孩换上雨靴,准备一起把餐箱抬进学校。就这样,他们两个人一组,来来回回好几趟,踩着脚下的淤泥,40 多分钟后把餐箱抬到了学校,保证了孩子们按时进餐。

  孩子的眼神让她们平添勇气

  赵蕾说,来学校之前,她对范校长描述的学校“ 美景”充满期望,到了才发现学校由于搬迁,位于郊区外的旷地上,“ 前不着村后不着店”。“ 从小都娇滴滴的,从不敢跟爸爸妈妈讲自己的工作。”王俊告诉记者,每天下班回到家,都感觉身上跟散了架似的,可面对家人时,总会露出笑脸,无论多苦多累,一点不敢让家人知道。

  就在上个月,邢东知在一次家访时, 村民家的一条大狼狗在她脚脖处狠狠咬了一口,疼得她当时就哭了出来,到诊所缝了十几针。

  这样的小插曲,四个人时常会碰见。但因为对教师工作的向往,加上眼前孩子们充满希冀的眼神,4 个女孩子都选择了坚守。

  “ 每次看到孩子们的眼神,身上好似又平添了力量。”高伟说,“ 我很骄傲,我是一名乡村女教师。”

  来源:阜阳新闻网

  (责任编辑 邓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