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冬春季节,因为电热毯引发的灾害性事故屡见不鲜,电热毯引发的触电、火灾导致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的案例触目惊心!1月7日下午,天长市公安局永丰派出所女民警张爱丽讲述了一场电热毯引发的火灾,希望朋友们引以为戒,平安才是福啊!

  1月6日16时30分,天长市公安局永丰派出所教导员虞志祥带领民警在社区走访时,突然发现一处民宅的窗户缝隙里直往外冒烟!民警立即冲上前去,使劲地敲门,可是,屋里始终无人答应。眼看着防盗门和窗户缝隙里的浓烟直冒,民警断定室内起火了,立即向指挥中心报告了情况,请求消防队的增援。随后,民警们逐门逐户地敲门呼叫,紧急疏散人群。与此同时,社区民警根据房屋的信息,快速查到了房主郑某的电话号码,通知他立即回来开门。

  防盗门打开后,只见几个房间里浓烟弥漫,其中的一个房间里肆虐的火苗不时地在滚滚的浓烟中闪现,发出令人惊悚的、噼里啪啦的声响!更加危险的是,与着火的房子紧挨着的是众多的民宅,一旦大火蔓延开来,导致火烧连营,后果不堪设想!面对危急的情况,民警分头行动,一边紧急确认室内有无人员,一边火速疏散束手无策的围观村民,做好外围警戒,与此同时,民警和戴着空气呼吸器的消防队员切断了电源,冒着滚滚浓烟和灼热的气浪,冲进了起火的房间,开窗排烟、奋力灭火,最终将室内的明火彻底扑灭。

  浓烟渐渐地散去后,民警和消防队员清理了火灾现场后,发现这次火灾的罪魁祸首居然是一床小小的电热毯!

  原来,49岁的村民郑某睡午觉后,出门有事了,而他忘了关闭电热毯的电源开关,加上那床电热毯是在集市的小摊子上买的,可能质量不过关,由于长时间的通电,导致短路、燃烧,最终酿成了一场火灾,所幸发现和扑救及时,除了一张床和床上的被褥等物品被全部烧毁之外,没有造成大的经济损失,也没有导致人员伤亡。

  查明原因后,永丰派出所民警来了个现场宣传,告诫村民们冬春季节是用电的高峰时节,一定要注意安全用电,绝对不能使用那些不合格的和超出使用年限的电器设备;尽量不使用电热毯,万一要用的,必须到正规的商场购买带有“CCC”认证的品牌电热毯;使用电热毯时,应该有人在场,等到床铺预热后,立即关闭电源开关,并且拔掉插头,绝对不能长期使用电热毯……村民们听得连连点头。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