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潘集区超额完成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任务

  2021年截至12月底,共办理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案件544件,占任务的103.6%,高质量超额完成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年度任务。

  优化便民措施。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不断推动法律援助向基层延伸,努力畅通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的渠道。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站、联系点建设,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将农民工、老年人、青少年等特殊群体和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等维权案件纳入援助“绿色通道”,对辖区内行动不便的受援群众,安排援助人员提供上门服务,使法律援助成为困难群众及特殊群体最直接、最简单、最有效的法律维权途径。

  严格质量管理。贯彻落实《淮南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督评查办法》文件精神,统一案件质量标准。规范法律援助工作流程,全程监督案件办理,加强业务档案管理,不断提高援助质量。通过开展案件质量检查、回访当事人、旁听庭审等形式,实现法律援助质量“全流程管理”,为受援人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援助服务。

  提升法律援助知晓率。发挥“互联网+”的宣传推动作用,提高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已在省、市级主流媒体发布援助信息20余条,一篇援助案例入选司法部案例库。开展法律援助进企业、进乡村活动,进行法治宣讲,提供法律服务。结合“江淮普法行”、庙会等重要节点、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开展法律援助进村入户,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现场解答法律咨询。持续做好“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法援惠民生 关爱残疾人”“法援惠民生 为民办实事”“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等品牌建设活动,促进法律援助家喻户晓,提高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知晓率。(胡焕杰 记者赵中坤)

  来源:中安在线淮南频道

  (责任编辑:王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