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蚌埠:让运动健身的“空间”越来越多

  “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口号人人耳熟能详。要锻炼身体,除了专业健身房,小区内、公园里、广场上的健身器材就显得很重要。如何让想锻炼的市民有地方去,有器材用?市民关心,市人大代表也同样关注。

  问题:器材少场地少 健身需求有缺口

  “龙子湖公园的建设不仅提升了城市档次和品位,更提高了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但也存在健身器材配备相对不足的问题。”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洪伟提出《关于增加龙子湖公园健身器材的建议》。在他看来,每天游客川流不息的龙子湖公园美则美矣,总觉得缺了点什么。“缺的是适合不同年龄阶段的健身器材。或者换个角度来说,公园作为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稍微缺乏了一点运动的功能。”洪伟说,市民健康意识的提高,对运动建设的需求自然也越来越高,这意味着城市基础设施的功能必须多元化,与群众的期待相一致,才能真正使群众有幸福感、获得感。

  就在同一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孙鸿钧也提出了类似的建议——《关于加强全民健身设施和小场地建设的建议》。“我在液力机械有限公司工作的时候,周边可供居民锻炼的健身器材不多,路边扎堆打牌的摊子反而经常会看到。”孙鸿钧说,作为市人大代表,自己专门调研过这个问题。走访时有人回答他:“在家呆着闷,想出门锻炼又找不到地方,不打牌打麻将干嘛呢?”

 市民在市体育场打乒乓球。 市民在市体育场打乒乓球。

  “繁荣文化体育事业是全面提高群众思想素质、文化素质、身体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凝聚民心,提升民气、聚合民智的民心工程。”在孙鸿钧看来,尽管在体育强市创建活动中各县区体育事业都得到了强力推进,但在具体的区域尤其是城市边缘区域,现有的公共体育设施、设备尚不能满足居民需求。

  建议:合适位置合理增设器材场地

  在建议中,两位代表都不约而同地提出:在合适位置增设运动健身器材,以满足群众健身需求。“比如说,龙子湖公园现在有秋千、沙池一类适合孩子的器材场地,能否在周边加些器材,像淮河文化广场那样,让大家各有所乐。”洪伟建议。

  孙鸿钧在建议中还进一步提出,要加强体育健身设施和小场地建设。“我说的小场地,指的是不用大费周章、大兴土木建个专门的广场,而是利用好小块闲置土地,根据需要‘见缝插针’。”他建议,第一步是结合老城提升改造,完善规划布局。同时加大投入,开辟更多有一定规模、功能齐全的全民健身设施及小场地。

  已经建成的风景区、公园、社区等地,在代表们眼里也有可改造的空间。“在现有公共资源上加载健身功能,比如增加设施、开辟步道,都能大大方便市民晨晚锻炼。”孙鸿钧说,如今新建小区基础设施配建都比较到位。但是在老旧小区,特别是城乡接合部,健身设施供给还存在缺口。而在这些地方生活的中老年人恰恰数量更多,对健身器材的需求也更大。

  如何满足其他年龄段市民的锻炼需要?一位代表认为,此前我市曾尝试在节假日和周末向社会开放中小学校体育场馆设施,这是个最大化利用资源的好办法,可以有计划、有组织地继续开放;同时,增加大型场馆的免费开放时间,让更多市民享受运动的乐趣,也能在潜移默化中培养消费习惯和潜在客户群。

  “什么叫乡愁?什么叫获得感?老百姓一说起自己的家乡就有由衷的自豪,而这种自豪恰是与细节息息相关,比如健身设施。”洪伟说,健身设施作为一项公益投入,短时间内难以看到直接的经济回报,但是却会直接拉升市民的幸福指数。

  回复:“十四五”将再新建800处全民健身设施

  事实上,代表们提出加强全民健身设施和小场地建设的建议,也是“十四五”期间我市加强体育设施建设的重点工作。在市体育局的答复中记者注意到,我市今年计划建成160处群众体育健身设施。而整个“十四五”期间,全市将再新建800处全民体育健身设施,分布在机关企事业单位、新老城区的社区、广场、公园、河滨、风景区等城市的每个合理角落,自然也包括城市边缘地区。

市民在淮河文化广场锻炼市民在淮河文化广场锻炼

  作为我市面积最大的滨水公园,龙子湖区域内原有一定数量的体育健身设施。在已经建成的一批全民健身设施中,就有3个位于龙子湖公园的健身步道。“计划在龙子湖风景区内增设健身场地的基础上,安排一定数量的器材,方便市民健身。”从市体育局的回复来看,场地有了,器材还会远吗?

  除了新建场地和器材,已有场地的利用也有了着落。采访中记者获悉,本来我市有19所中小学校的体育场馆设施以第三方公司运营的方式对外开放,但受疫情影响工作全面停止,等疫情过后会再次启动。

  至于大型场馆“免费开放”,其实已经在进行中。据悉,目前蚌埠体育中心、蚌埠体育场、龙子湖体育公园、龙子湖区全民健身中心等场馆群已有序低价或免费开放。“全年对外低免开放不少于180天,全年接待体育锻炼不少于20万人次。”对此,市体育局表示,场馆开放已列入民生工程,相关部门将继续协调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完善服务,让市民有个舒心的锻炼空间。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