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黟县黄姑村:巧打组合牌绘出“强村富民”新画卷

  “树绕村庄,水满陂塘。”是宋代词人秦观描写春日田园风光美景的佳句,也是黟县美溪乡黄姑村的真实写照。黄姑村位于黟县美溪乡西北部,与石台县七都镇接壤,黟七线沿黄姑河纵贯全村,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素有“三十里水墨画廊”之称。这些年来,黄姑村依托当地优良的生态资源和旅游资源,坚持以休闲旅游产业为抓手,精准打好组合牌,有效带动村民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增长。

  打好党建引领牌,增服务本领。黄姑村党总支部认真实施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积极打造党建特色品牌。为严格落实“十年禁渔”,全村52名党员化身为“黄姑河卫士”,分组包保黄姑河的16个河段,巩固责任区保护。持续打造“入户走访、联系留守儿童、帮扶困难家庭、参加志愿服务、帮找致富门路”的党员“5+”服务模式,及时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精心实施“双培双带”工程,2021年该村从致富能手、大中专毕业生、外出务工返乡青年中选拔2名优秀人才充实到党员队伍中来,为党员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和活力。

  巧用休闲旅游牌,促产业兴旺。该村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及自筹资金150余万元,通过与旅游公司签订委托经营协议,以固定承包+资产资源投入分红的模式,在柯家村民组“黄姑河醉美S弯”处,打造茶之旅旅游休闲体验基地。通过流转柯家小岛滩涂20多亩,新建茶园步道、竹楼、茶采体验设施若干、旅游停车场等,构建茶旅融合、投入分红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每年该村村集体收入至少增加5万元,直接增加就业20人,间接辐射带动黄姑村村民从事农家乐、民宿、土特产销售等相关行业,有效探索出一条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巧用综合治理牌,促乡风文明。积极推行网格化管理,发挥村组网格员作用,共同遵守村规民约,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相结合,倡导文明乡风,持续改善黄姑村人居环境。建有300余党群服务综合楼,增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妇幼活动室、体育锻炼区、养老服务等文明创建阵地。今年来,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扎实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培树“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儿媳”等各类精神文明典型户9户。同时组建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今年累计组织开展政策理论宣讲、防汛抗灾、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次。

  这些年来,黄姑村先后获市级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党支部、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县级“五个好”村党支部和省、市级生态村、省级专业示范村等荣誉称号。面对众多荣誉,黄姑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周林才说:“荣誉只能代表过去。下一步,黄姑村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创建中国休闲美丽乡村为抓手,一心一意办旅游,全域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和康养民宿业,围绕‘慢生活’,打造‘慢村’新品牌,早日绘就黄姑村乡村振兴最美画卷。”(胡晓洁)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