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返乡创业的“米酒西施”

  黄山市休宁县五城镇,素有“江南第一竹乡”美称。率水穿境而过,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良好的生态滋润着一方水土,养育着一方“人杰”。米酒老板李爱华就是土生土长的五城人,从小秉承父亲的手艺,深深地热爱着米酒产业,被当地人称为“米酒西施”。

  李爱华初中毕业,在外摸爬滚打了8、9年。但家中孩子慢慢长大了,不想错过孩子的成长,她就想着回老家干事创业。“在外面打工的每一天,都充满了对孩子的愧疚”,李爱华说。

  因为从小随着父亲做米酒,李爱华产生了对酿造米酒的浓厚兴趣。五城镇的好山好水也为酿酒提供了天然条件,旁边的颜公山主峰1150米,生态植被良好,山有奇泉,水质清澈,米酒一直以来都是五城的特产。所以,李爱华决定回家创业——做米酒。

  万事开头难。创业初期,李爱华就面临着资金困难。当地政府得知后,依据农民自主创业政策为她提供了3万元无息贷款,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在政府的指导和帮助下,李爱华全身心投入到米酒事业中,选糯米、用木桶蒸米、拌酒曲、装盆、发酵,这是她每天做的事情。李爱华的祖祖辈辈生活在颜公山脚下,积累了四代人的酿酒经验,她酿出的米酒清澈透明、香气浓郁,还有微甜、微苦、特苦等不同口味。

  “我家的米酒口味好,所以旁边乡亲都来买。但向县域外销售还是有点难,这就让我很苦恼。后来村里了解我的情况后,在村干部帮助下,参加了消费扶贫、《休宁好山货》短视频比赛和创业培训班等活动,米酒的名声越传越广。” 从起初的销售难,到现在拥有固定客源和稳定销量,李爱华的米酒打开了市场局面。

  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李爱华意识到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宣传五城的米酒文化,她注册了“颜公山”米酒品牌。只要有机会,李爱华都不忘推销颜公山米酒,不愧“黄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号。李爱华表示,一定要做良心米酒,把“颜公山”米酒品牌擦亮。

  李爱华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她充分领会“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道理,眼神中时常透露出作为一名党员的自豪。她心里想着,光自己富还不行,一定也要帮助村民一起富起来。她动员身边的村民种植稻米,通过收购稻米增加村民的收入。她还帮助村民将农产品放到自己的微信平台上进行售卖。现如今,颜公山米酒畅销周边县、镇,还发往杭州、上海、北京等地。李爱华想着,下一步在扩大米酒生产的同时,还要进军乡村旅游行业,吸纳更多村民加入其中,拓宽他们的致富路。(刘艺雯、李辰淼/文 张勇仁、胡浩宇/图)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