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厉害了合肥!四工程斩获“鲁班奖”

  8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城乡建设局获悉,该市阜阳北路(东方大道-北外环高速)工程等四项工程获得2020~2021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

  据悉,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是一项由我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导、中国建筑业协会实施评选的奖项,也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加上本次获得奖项的4个项目,合肥市鲁班奖项目已增加至28个。本次获得鲁班奖的4个项目分别是创新国际(A座、裙房及地下车库)、中国人保财险华东中心(一期)2#-4#楼及地下室工程、合肥市阜阳北路(东方大道-北外环高速)工程和物质科学综合交叉实验研究平台项目。

  其中,创新国际(A座、裙房及地下车库)项目位于合肥市高新区彩虹路与创新大道交口东北侧,为一类高层综合办公楼,地上23层,含办公会议、健身、餐饮和中型商业等功能,顶层为空中花园,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中国人保财险华东中心(一期)2#-4#楼及地下室工程项目位于合肥市滨湖新区南京路与徽州大道交口,地上19~22层,地下3层,建筑面积121981平方米。该工程设计理念新颖,功能分区明确,成功解决了高大模板、涉水区域点多面广、安装系统复杂、综合布线错综、绿色环保要求高等难题。

  合肥市阜阳北路(东方大道-北外环高速)工程是合肥市北向重要的出城通道,连接庐阳产业园、合肥北城,南起东方大道,北至北外环高速,项目路线长约7公里,其中高架桥梁全长6公里多,桥上双向6车道,道路红线宽度60米。物质科学综合交叉实验研究平台项目位于合肥市蜀山区蜀山湖路350号科学岛内紫薇路与创新大道交口,建筑面积为41584平方米,由南楼、北楼及连廊组成,平面呈三面围合形式。该项目是中国科学院“创新2020”和“十二五”规划的关键组成部分,设置7个国家级研究实验平台,对提升我国基础学科创新能力和围绕大科学工程形成区域创新集群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将有力推动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新兴产业的发展。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合建宣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