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安徽赛区比赛启动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020年12月8日下午,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安徽赛区比赛在安徽省科技馆启动。省科技馆馆长方波代表安徽赛区承办单位致辞,来自各市科协、科技馆相关负责同志,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全省高校、普通中学指导老师等70余人出席启动会。副馆长王睿主持启动会。

  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作为一项面向青年学生的科普赛事,是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抓手之一,旨在动员和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参与科普创作和实践,不断提高创新创造能力。同时紧密结合科技馆教育理念,以科技馆展品展项为依托,以馆校结合为载体,促进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的传播和普及。大赛自2013年启动,迄今已成功举办六届,赛事规模、赛事命题、参与人数、覆盖范围等不断创新和突破,累计参赛人数超过20万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确定为2020—2021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科技馆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全国共设29个分赛区。安徽赛区由安徽省科协主办,安徽省科技馆承办,举办时间为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大赛命题以“瞄准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突出国际视野”为原则,重点围绕“智能、安全、环保”三大主题,分“创意作品”“科普实验”两个单元、四个命题。在继承往届大赛基础上,综合考虑今年疫情和赛区扩大等实际情况,更加注重科学传播的使命感和普惠性。

  据了解,安徽省科技馆先后承办了第五届和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分赛区的比赛,有上海、浙江、安徽和江西等省市大学和中学近3000支队伍报名参赛,参赛学生6000多名,参赛作品2000多件。因活动组织、参赛数量、媒体宣传、创新工作、决赛成绩等方面的表现优异,安徽赛区工作得到了全国主办方的肯定,第五届比赛被全国主办方评为5个优秀组织单位之一,第六届获得“优秀组织单位”一等奖,安徽省科技馆选送的代表队获得了一等奖的佳绩。  

  启动仪式后,全省大学生和中学生可以关注大赛官网以及安徽省科技馆官网报名参赛。(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