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首批“会思考”充电桩开始“营业”了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还没到家前,我就通过手机提前了解到充电桩使用情况,并且预约好了使用时间,真是太方便了。”12月8日,在合肥市报业园小区,市民费翔对家门口的国家电网有序新能源充电站赞不绝口。

  作为全国首批新能源汽车发展“双试点”城市,安徽合肥已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突破10万辆。合肥供电公司在加快充换电网络建设同时,进一步深化运用能源大数据,结合城市实际情况,在合肥市滨湖明珠、报业园两个小区,试点建设了安徽省首批30台有序充电桩群。

  “报业园小区内共有10个充电桩,是本月5日刚刚投运的。和传统的桩相比,这种有序充电桩更加‘智能化’、‘会思考’,带给市民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感。”合肥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介绍。

  一方面,在小区配电变压器不扩容条件下,这种充电桩可以自动调节输出功率由1.8千瓦至7千瓦之间。在用电高峰时段,充电桩将根据小区用电负荷情况,自动降低一定的功率,从而不会对正常用电造成任何影响。

  与此同时,“会思考”的充电桩可以对市民充电需求时间进行优化分配与引导。

  无论身在何处,市民通过手机上的国家电网“E充电”APP就可以了解充电桩使用情况,预约充电时间。如果选择晚间10点至第二天上午7点的低谷时段,电费价格仅为0.3153元/千瓦时,较平段降低0.28元每千瓦时。

  “我这个江淮的车一次充满电大概需要5个小时左右,全部在低谷电费时段充电的话,每一次可以节省成本10元左右!”市民费翔在心里清楚算了一笔账,长期使用有序充电桩的话,给他带来的经济效益显而易见。

  截至今年11月初,合肥供电公司已在全市范围内建成城市快充站22个、出租车快充站4座、高速公路充电站12座、12座公交充换电站,共计达2500多台交、直流充电桩。覆盖高速公路、私家车、出租车、公交车的“十分钟”新能源充换电网络基本形成。(李岩 吴巍 记者 徐慧媛)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