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城市地下“全面体检” 安庆地质“档案”初步建立

  2018年,安庆市作为全国首批14个试点城市之一,开展为期三年的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截至今年10月底,多要素地质调查第一阶段的普查任务结束,为安庆市初步建立了地质“档案”。

  地质条件是城市建设的基础,地上——地下统筹开发、有效利用地下空间、提高城市韧性、建设生态城市都与地质条件密不可分,人类聚集活动造成的城市生态破坏和城市地面塌陷等更是城市治理急需解决的问题。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即对城市空间、资源、环境、灾害等多个要素进行地质调查,为城市规划、建设、运营、管理提供地质基础支撑,相当于给城市地下做一次“全面体检”。

  安庆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项目由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承担,主要目标任务是进一步查明安庆地质环境条件、资源禀赋和重大地质问题,探索自然资源、水土质量环境监测和城市地下空间探测评价的技术方法,形成服务城市地质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和国土空间规划的地质成果产品,为安庆市规划、建设、运行和管理提供地学依据,支撑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项目组通过开展自然资源现状调查和对比分析发现,安庆市拥有地下水应急水源地、含锶偏硅酸矿泉水靶区、富锌土地资源集中连片区、优质特色农产品产区、地质遗迹等优质地质资源,这些成果将在优质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全域旅游带动工程、中心城市功能完善等方面发挥作用。(作者:陈娟娟)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