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快来瞅瞅南淝河沿岸有哪六境十二景……

  7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排管办获悉,《南淝河两岸景观空间总体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合肥市将对标苏州河、黄浦江、京杭大运河等经验,构建“一河、四卷、六境、十二景”的两岸空间格局。

  作为合肥市的“母亲河”,南淝河是串联巢湖、环城河、板桥河、四里河、董铺水库生态景观的一条重要景观轴。不过,随着城市的发展,南淝河一度失去了“母亲河”的风采。随着环巢湖流域的整治工程陆续开工,南淝河也在慢慢变清。截至目前,南淝河施口国控断面已实现连续达标。

  为恢复南淝河河道的生态净化功能,加大南淝河水面水岸植物的种植修复,重现南淝河水清岸绿、鱼跃鸟翔的自然风光,合肥市开展南淝河流域河道生态修复(水生植物种植)项目,在综合考虑水体的水质、水深、底泥和流速等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初步选择关镇河(南淝河河口至郎溪路)、陶冲支流(天水路下游溢流堰至铜陵路上游溢流堰)、南淝河(二道坝至怀宁北路)及银河公园4处水体作为试点,项目采取DBO模式实施。与此同时,推进南淝河初期雨水下沉式绿地工程,有效维护和改善南淝河滨河景观带的生态系统,改善生物栖息地,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南淝河两岸景观空间总体规划》也于近日通过专家评审,合肥市将对标苏州河、黄浦江、京杭大运河等先发城市经验,在南淝河构建“一河、四卷、六境、十二景”的两岸空间格局。其中,“四卷”为生态画卷(曲水漫滩)、人文画卷(庐州古今)、活力画卷(活力新城)和休闲画卷(野趣田园);“六境”,即林溪巢径、品读之悦、逍遥仙渡、五里园驰、关镇新象和水颂名城等美景;“十二景”包括四里波滩、合钢绿洲、长风水韵、轮渡遗迹、悦活半岛、裕丰市井等节点。

  据悉,本次规划设计将充分体现南淝河“依河筑城、城水相依”的风貌特色,打造文旅资源密集、生活氛围浓郁的文化水岸。其中,既包括原有的庐州文化、三国文化、淮军文化、有巢文化等,也包括滨水时尚文化区、工业遗产文化区及农业遗产文化区。另外,南淝河沿岸还将打造82公里的滨水绿道,并将庐州公园、半岛公园、环城公园、逍遥津公园等综合公园,以及滨河路与塘桥河交口游园、五十五中大门西侧游园等若干小公园小游园串联起来。届时,市民也将多一种游玩体验方式。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