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芜湖开展冬春季疫苗摸底

  芜湖开始摸底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种对象?是的。芜湖人很快就能打上新冠肺炎疫苗了?具体时间未定。

  最近两日,关于社区摸底新冠疫苗接种需求的消息引起很多市民的关注。12月2日,记者从芜湖市疾控中心获悉,相关摸底工作仅为掌握群众需求情况。疫苗何时上市、何时接种,需要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定实施。

  记者了解到,这次摸底是为统筹做好我市今冬明春新冠疫苗、流感、肺炎链球菌肺炎等疫苗接种,建立落实多病共防机制的前期工作。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摸底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了解市民的需求,掌握数据和申请采购底数,等疫苗正式上市后,能第一时间做好订购准备,按照先重点人群,后一般人群,有计划组织接种”。第二,也是落实联防联控、多病共防,“流感、肺炎链球菌肺炎都是呼吸道疾病,初始症状也与新冠肺炎类似,都有发热、咳嗽等症状,防控策略相似,通过疫苗预防这些疾病的发生,可减少多重感染的可能,也减轻新冠肺炎防控的压力”。

  记者获悉,新冠疫苗目前仍未正式上市,现在的摸底调查,并不意味着马上可以接种。疫苗的接种应当在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指定的、具备资质的疫苗接种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不能通过其他途径接种。市疾控中心将及时向社会发布我市疫苗接种情况。

  最后,冬春季是传染病高发期,市民应保持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尤其是在密闭环境,如厢式电梯、影院等。同时,要保持环境清洁,加强通风消毒,减少人员聚集,尽量避免非必要的至中高风险地区的出行。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呕吐等临床症状,应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尽早到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医,配合做好核酸检测。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