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法拍车”要扣40多分!数千元罚款!谁来承担?

  今年10月,王先生通过司法拍卖平台,竞得了一辆由阜阳太和县法院处置的一辆凯迪拉克轿车,然而,钱款交付了拿到车之后,他去办理车辆过户等手续时发现,这辆轿车竟然有多达40多分的扣分和数千元的罚款未消除,因车辆的违法记录未消除,他无法办理过户,而且也不敢开车上路,这可把他急坏了,四处寻求帮助。

  18.7万竞得凯迪拉克轿车

  王先生此前也通过司法拍卖竞得过机动车,所以今年10月份,他在拍卖平台上看到这辆车后又参与了竞拍。

  记者从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看到,这是一辆黑色凯迪拉克轿车,出厂时间是2017年,行程公里数为8万多公里,被太和县法院查封处置。

  竞买公告中风险提示:过户风险自行承担。请意向竞买人详细阅读并理解本次拍卖公告、竞买须知及标的物情况调查表后谨慎参拍。另外,公告中还说明,竞买人决定参与竞买的视为对拍卖财产完全了解,并接受拍卖财产一切已知和未知瑕疵。

  该车的评估价为19.6万元,起拍价是16.6万元。该车于今年10月16日上午10时开始拍卖,经过多人13次竞价,王先生最终在10月17日上午,以18.7万元竞得该辆车。

  “我通过里面标的物介绍上的车辆基本情况以及图片感觉车辆不错,所以就竞买了。”王先生称,因为公告上没有写着车辆的违法未处理情况,所以也没有多想。

  有40多分扣分未消除 车辆难过户

  王先生支付了费用之后,多日后来到法院办理相关手续,随后到车管所打算办理过户等。

  然而,经过查询发现,该车竟然还有40多分的违法扣分未消除,另外有几千元的罚款。

  王先生拿着法院裁定书、竞买确认书等材料,打算办理过户,但是车管所和交警队给的答复是,车辆违法记录未消除,无法办理过户。

  “违法记录中还有一条是一次性扣12分的,这让我怎么处理?”王先生当时就傻了眼,“扣钱我愿意自己去缴,但是扣分我怎么处理呢,那么多分,而且还有一次性12分的,拿我自己驾照去扣吗?”

  王先生找到了法院,但是法院表示可以从中协调处理出具相关证明,能否消除违法记录,还是由交警队决定。

  过不了户也消不了分 男子不知咋办

  “按理来说,交警部门对车辆违法行驶处罚是对违法行为人的一种惩戒,这种扣分应该由违法行为人处理,怎么能让我们买受人承担呢?”王先生郁闷称,截至目前,他竞买而来的车子还是无法过户无法消分,“这就导致我没办法开车上路,如果开着上路,车子有这么多违法记录,那交警肯定会处罚或扣车。”

  王先生表示,如果法院最终没有办法协调处理此事,他可能会申请退车处理,“不然怎么办呢?”

  12月7日,记者联系到该拍卖的承办法官,法官表示,按照拍卖公告写明的内容,车辆违法记录的处理应该由竞买人自己处理,针对此事他们也多次找到公安机关协调过。

  律师

  当事人可尝试申请撤销拍卖

  北京盈科(合肥)律师事务所王海波律师称,在司法拍卖中,处置法院应该详细地告知拍卖标的物的真实情况,让意向竞买人能了解拍品的情况,决定是否参与竞买,如果法院尽到了充分告知义务,竞买人在获知详细情况后,选择竞买,那竞买后的风险问题应该由竞买人自行承担。而王先生如果认为其竞买轿车时,法院或辅拍机构未告知车辆违法记录详细情况存在告知不充分问题,那可以向法院求助,协助其办理过户等手续,如果最终还是无法消除违法记录和过户,王先生可以尝试向法院申请撤销此次拍卖,法院再根据具体情况作出处理。

  相关新闻

  外地有法院免除罚分

  王先生遇到的情况并非孤例,此前在省外多地也曾出现过相同问题。

  福建泉州市民许先生曾通过网络司法拍卖,花4万多元买下一辆汽车,过户时才发现车子有交通违法80多分和5000元罚款未处理,导致车辆无法过户;九江市民高先生花3万余元拍下一辆轿车,准备过户时发现车辆有交通违法60余分,罚款4000余元未处理;四川市民竞得“法拍车”,发现车子已被扣51分罚款3000多元,难过户难上路。

  而对于此事的解决方式,各地也有不同的政策。

  今年4月份,江苏苏州一法院以37万的底价,拍卖一辆保时捷911卡雷拉。根据拍卖公告内容显示,法院会与车管所沟通帮忙免除罚分。

  2018年,江西省高院与江西省公安厅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协助执行工作若干问题的通知》中明确表述,公安机关应协助处理法院司法处置车辆存在违法记录扣分问题,法院司法拍卖(变卖)车辆存在交通违法行为需免记分处理的,由受买人携带本人身份证,以及法院出具的执行裁定书和协助执行通知书原件及复印件,到车籍所在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所属交通违法处理窗口一次性处理。

  浙江台州三门法院曾经就类似问题发过司法建议,当地交警大队采纳了司法建议,对拍卖车违法扣分清零。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