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肥东县响导乡:积极推动农业灾后恢复生产工作

  炎炎烈日,一辆红色的旋耕机正在肥东县响导乡蒋祠社区马陈自然庄的田野间作业。“今年因为雨下的太多了,我有300亩水稻在水里泡了一个星期,几乎绝收。现在准备把这300亩田整一下,种点小白菜,到时候直接送到超市卖”种粮大户陈兴明说。

响导乡农技人员对实施农作物补种改种的大户进行技术指导并帮助解决困难响导乡农技人员对实施农作物补种改种的大户进行技术指导并帮助解决困难

  今年入夏以来,响导乡降雨量同往年相比严重偏多,持续时间较长,农业损失较为严重。据统计,响导乡今年农业受灾面积为20100亩,其中成灾面积9600亩,绝收面积3600亩,农业经济损失约1736万元。主要受灾农作物为水稻、玉米,桃树等,其中水稻受灾面积为15100亩,成灾面积为6600亩,绝收面积为2800亩。为减少农民损失,降低水灾对响导乡农业的影响,响导乡积极推动农业灾后恢复生产工作。

 进行农作物补种改种 进行农作物补种改种

  首先,水灾发生后,响导乡农业部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深入灾情严重的地区,查看农作物受灾情况,及时掌握灾情动态,为灾后恢复生产做准备。其次,针对不同地方的受灾情况,乡农业部门鼓励大户抢抓季节节点,对绝收的农作物进行补种改种,并对不同的农作物的补种改种过程以及田间管理等进行技术指导。据悉,截至目前,响导乡农作物补种改种面积约为1450亩,补种改种的主要农作物为水稻、蔬菜、玉米、绿豆等。此外,洪水退后,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等多种农作物病虫害容易多发。响导乡农业部门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看病虫害发生情况,同时向全乡种粮大户和普通农户发放病虫害防治技术明白纸,鼓励农民按照技术规范进行科学防治,进一步减少农业损失。(作者:冯波)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