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这3386名机动车驾驶人请注意 交警喊你来办理驾驶证换证了

  8月22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据统计,今年6-7月,安庆全市共有3386名机动车驾驶人的驾驶证有效期满未换证。

  交警支队有关人士介绍,根据公安部第139号令第五十六条规定,驾驶证有效期满未换证的驾驶人应携带身份证尽快办理驾驶证换证业务。逾期未办理的将依法公告注销。

  公安交管部门提醒,驾驶人注意查看自己驾驶证正证标注的“有效期限”,选择线下车管窗口、线上交通服务平台和警邮车管服务站办理有效期满换证业务。

  据了解,驾驶证有效期满换证手续并不复杂,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机动车驾驶证、3张白底一寸彩色近照,到县级以上医院体检取得身体条件证明,然后持上述资料到各市、县车管所、警邮车管服务站办理。此外,驾驶人还可登录“安徽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互联网交通安全服务管理平台”以及“交管12123”手机App在线办理包括驾驶证有效期满换证等多项公安交管业务。

  ◆法律规定,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分为6年、10年和长期。驾驶人应于驾驶证有效期满前90日内办理换证手续,驾驶证超过有效期,不得驾车上路行驶。

  ◆驾驶人在驾驶证超过有效期不满一年的,驾驶人虽然可以随时正常换证,但驾车上路也属交通违法行为,将面临200元罚款处罚。

  ◆驾驶证超过有效期一年以上未换证的,交管部门将依法予以注销。被注销机动车驾驶证未超过二年的,机动车驾驶人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考试合格后,可以恢复驾驶资格。

  ◆驾驶证超过有效期三年的,再想开车则须重考驾照;否则,驾车上路将依照无证驾驶予以200元—2000元罚款、可以并处15日以下行政拘留等处罚。(记者 张培农 通讯员 胡艳)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