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节能!降噪!耐用!磁悬浮中央空调亮相合肥地铁5号线

  轨道交通作为能耗大户, 节能减排尤其重要。23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轨道集团获悉,为了打造智慧绿色地铁线,该集团对已运营的3条地铁线路运输组织进行优化调整,还在即将投入使用的地铁4、5号线上采用了大量绿色节能技术。

图为5号线南段最新线路站点图图为5号线南段最新线路站点图

  合肥3条地铁线提速降能耗

  为进一步提升合肥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效能,满足线网客流及运输组织工作需求,今年5月,合肥轨道结合线网客流数据分析研究,对地铁1、2号线运输组织进行优化调整。其中,包括缩短停站时间、提高列车旅行速度、调整行车间隔和高峰时段等。

  据合肥市轨道交通运营分公司调度处的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本次优化调整,1、2号线不但提升了旅行速度,上线列车也减少了。“上线列车数减少意味着,不但提升车辆的利用率,降低了能耗,也进一步提升了线网运营效能。”

  在此基础上,合肥市轨道集团8月23日对3号线部分站点停站时间进行调整。停站时间调整后,3号线全线上、下行总停站时间均减少3分5秒,上、下行列车旅行时间均缩短至70分钟内。其中,幸福坝站开往相城路站方向(上行)旅行速度由30.7公里/小时调整为31.98公里/小时,提升幅度4.17%;相城路站开往幸福坝站方向(下行)旅行速度由30.76公里/小时调整为32.05公里/小时,提升幅度4.19%。

  随着3号线停站时间、行车间隔优化调整后,该线路上线列车数也将减少。据悉,3号线在工作日高峰时段上线列车数将由32列减少至31列;平峰时段行车间隔上线列车数将由26列减少至21列。双休日高峰时段上线列车数将由31列减少至26列。节假日高峰时段上线列车数将由32列减少至26列。

  首次尝试磁悬浮中央空调项目

  除了对已运营的地铁线路运输组织进行优化调整,合肥市轨道集团还采用了大量绿色节能技术,降低资源能耗。

  今年底将投入试运行的地铁5号线南段将采用节能环保的磁悬浮冷水机组,这也是我国轨道交通行业内首个全线制冷采用磁悬浮中央空调的项目。据悉,磁悬浮冷水机组采用高速无油润滑磁悬浮轴承新技术,电机转轴和叶轮组件通过数字控制的磁轴承系统在旋转过程中悬浮,完全消除金属与金属之间的接触,不会磨损表面。“与传统的螺杆式冷水机组相比,具有无油零摩擦、30年使用寿命、低噪音运行等优点,且有较好的节能效果。”据合肥市轨道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明年投入运营的地铁4号线上,也将采用磁悬浮中央空调。

  目前,合肥轨道交通各大地铁站点的照明均采用LED节能灯具,“这些节能灯具在投入使用后,可比传统灯具节能30%左右,不但节约电力,还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据合肥地铁3号线的车站工作人员透露,考虑到节能,在不影响正常照明的情况,车站设备区的灯会“隔二开一”(三盏灯仅开一盏)。另外,车站的电梯平时也会开启节能模式,即“没人的时候缓慢运行,有人时恢复正常运行”。在乘坐地铁出行方面,合肥市轨道集团很早就推出了“合肥轨道APP扫码进站”,“这种乘车方式,不但可以降低单程票的使用(节能的一种方式),也更方便市民出行。”

  比较值得一提的是,我省首个轨道交通机电设备工程科研课题——“地铁车站机电设备工程质量控制与能效测试评价研究”前不久也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轨道交通机电设备工程是轨道交通正常运营安全的“保安”,也是乘客舒适乘车环境的“保姆”,相关人士表示,该课题的研究内容对地铁车站机电设备工程质量控制以及运行时产生的大量能源消耗测评意义重大,合肥地铁未来将更加绿色、节能、智能。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通讯员 李丽媛 文/图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