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罕见!安徽怀宁惊现“水中大熊猫”!这种生物比恐龙更早

  近日,一种被称为“水中大熊猫”的珍稀水生物桃花水母大规模现身在安徽省怀宁县平山镇高泽村陈屋组一池塘里。研究专家认为,桃花水母是名副其实的“活化石”,这一发现,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

  8月20日清晨,在安徽省怀宁县平山镇高泽村陈屋组一池塘里,村民发现水中游弋着大量通体透明的伞状浮游生物。得知家门口池塘里发现这一罕见的小精灵,村民纷纷前来一睹为快,无不称奇。“清晨洗手的时候,看见池塘里一片白白的东西,再近距离一看,还在动,一闪一闪的,亮晶晶那样的东西,我不知道是什么。”村民陈家明说。

  随后,怀宁县邀请专家现场鉴定,这是被称为“水中大熊猫”的罕见桃花水母。据安徽科技学院副教授崔峰介绍,经过形态观察,是典型的桃花水母。桃花水母是一个非常珍贵的动物,可以说是“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是很难得一见的生物,我们很多水产工作者一辈子也没有见过活体桃花水母,桃花水母的出现,是我们科学研究工作者非常难得的一种研究素材。”

  据了解,桃花水母是一种原始低等的无脊椎动物,最早诞生于约6.5亿年前,先于恐龙来到世上,是中国物种红色名录中的濒危水生野生动物。专家认为,桃花水母是名副其实的“活化石”,它以自己独特的生命形成记录着地球生命的发展历程,其特有的基因对现代基因工程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同时也为研究和了解物种的遗传、进化提供了条件。

  据统计,全世界100多年来只发现桃花水母11种。除索氏桃花水母和日本的伊势桃花水母两种外,其余9种中国均产。是仅有的一种淡水生活的小型水母,生活在清洁的江河、湖泊之中,为世界级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因此,在安徽怀宁县发现桃花水母,成为当地自然生态良好的见证。

  听了专家的讲解,平山镇村民对桃花水母能在家乡再次出现倍感自豪,他们纷纷表示,争做环境的保护者,继续发展生态种植,希望每年都可能再看到桃花水母的身影。“把桃花水母保护好也就是保护家园的生态环境,我希望我们家乡越来越好,越来越美。水质越来越好,人也越来越健康。”村民陈家明说。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许家权 通讯员 檀志扬 朱能干 文/摄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