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综治户长防汛一线显担当

  张蒋路百道河桥,是明光市张八岭镇关山村居民出入的必经道路。8月8日突降暴雨,导致该路段大面积漫水,存在安全隐患。为保障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关山村综治户长焦明付挺身而出,“既然我是综治户长,我就要对得起这个岗位。”他在路段驻守6个多小时,劝导车辆和行人待水退后再通过。洪水过后,又对桥梁道路进行仔细查看,确认安全后方才离开。

  今年7月以来,淮河干流全线超警戒水位,明光市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张八岭镇闻“汛”而动,在做好本镇防汛工作的同时,立即组织人员前往潘村洼开展防汛抗洪。积极参与防汛工作的人员,除了干部、志愿者外,还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是综治户长。

  八岭湖景区1号门,位于普贤村大郢组,是百道河的流经之地,也是张八岭镇防汛工作的重点。每逢暴雨,水位便会上涨,由于水量大、流速快,需要时刻关注水情,封闭路段。“我来,我不仅是综治户长,还是一名党员,这是我的责任。”普贤村综治户长吴正涛说。在吴正涛的倡议下,普贤村4名综治户长积极参与防汛工作,轮班值守,保障了景区群众的安全。

  在潘村洼,他们不分昼夜,24小时巡查堤坝,有的人已经在坝上驻守了十几天了。柴郢村综治户长黄恒友是主动报名参加的,到了坝上后,他就不愿回去了,“看到水位这么高,心里就一直揪着,这底下都是良田房屋啊,我就想一定要守住这个大坝……”黄恒友说道。一开始没有防汛经验,他们就请教当地居民,到现在,迎水坡、背水坡、防浪桩等专业名词张口就来,处理泉涌险点、排查渗水点也不在话下。他们成了实实在在的“当地人”。

  深入防汛一线,坚持人民至上。在这次防汛过程中,张八岭镇48名综治户长各司其职,积极协助和配合村委会工作,同时对辖区内的道路、塘坝及农田受灾、房屋安全等进行了全面巡逻、核查,用自己的力量守护着一方平安。记者 王晗笑 通讯员 周存婉

  来源:滁州日报

  (责任编辑 陈卓)